广东外向型经济再升级 开发区经验移植海外助力“一带一路”

2017年07月27日 08:15   来源:央广网   彭小毛 周羽 郑澍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周羽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企业到国外办厂,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到国外建设开发区,还是近年来出现的新事物。这是我国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也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探索。广东省在促进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批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建设经济开发区,由出口产品转向输出发展模式,把中国经验推向世界,让改革红利为各国分享。17-7-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段音频的演唱者是在埃塞俄比亚华坚鞋业产业园区工作的工人。两年前,广东的华坚鞋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兴建了中国东莞华坚国际轻工业园。

  华坚鞋业董事长张华荣:现在有六家企业入驻,到年底就业人数将达到八千人,出口量将达到四千万美元。

  广东是我国外向型经济的代表性省份,这些年出口贸易压力很大,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一些广东企业开始去国外建设开发区、自贸区和产业园区,吸引中国企业入驻,把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带到发展中国家,与这些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受到“一带一路”国家的欢迎。

  广东新南方集团在尼日利亚经营着一个占地一百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在最近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他们又和肯尼亚签订了一个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协议,这个开发区占地8平方公里,目前已经有100多家企业意向加入。

  新南方集团董事长朱拉伊认为,中国的企业是在开发区里成长起来的,对开发区的建设和经营非常熟悉,可以和非洲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注重环境,也实现发展。

  朱拉伊:我们是多元共赢的,我们有改革开放的经验,我有一个观点,就是助力非洲绿色崛起。

  据了解,最近五年来,传统产业走出国门实现全球化经营已经成为广东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显著特征,目前,广东企业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接近7000家。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我们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在海外也布局了一些境外的合作园区。我们去年整个对外投资超过200亿美元。这里面主要是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在进行全球化的布局。

  编辑短评:为海外开发区建设点赞

  “广东企业到海外建开发区!”这则消息让人耳目一新。开发区是拉动中国经济起飞的重要平台,是中国的成功经验,现在看来,这个经验同样适用于基础设施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获得世界的认同和欢迎顺理成章。

  要看到,中国企业带出去的除了成功经验,还有发展中的教训。比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把环保护摆在开发区建设的重中之重,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海外开发区的起点更高。

  从八十年代以“三来一补”出口为特征的加工贸易,到九十年代以自主品牌出口为特征的一般贸易,到新世纪出国投资办厂,再到现在出国建设开发区,广东外向型经济的转型升级一步一个脚印,成绩显著。广东历来是一个出经验的地方,这次,广东企业又走在了前头,我们应该为它点赞。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