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艺术

2017年07月27日 13:28   来源:光明日报   

  在日前举办的国际防治沙尘暴大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点赞中国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引发各国代表关注。

  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风沙肆虐、寸草不生的荒漠。如今,这里的沙丘披上绿衣,沙漠土地改造成良田,广阔的沙漠腹地变身太阳能农场。这里不仅有最新的治沙技术,更展现着人与自然平衡的艺术。

  昔日死亡之海如何变成富裕文明的沙漠绿洲?探寻库布其沙漠治理的路径和模式,可以为我国以及世界防沙治沙提供新的思考和启示。

  治理沙漠要注重规模化、系统化:

  重建沙漠绿洲和生态环境小气候

  “你们如何让行将灭绝的动物避免灭顶之灾?又如何让森林重现沙漠?”这是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2岁的加拿大女孩珊文在演讲时抛给在场嘉宾的问题。

  20年之后,还是在里约热内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向32岁的珊文发出邀请:“在中国的库布其,我们找到了让森林重现于沙漠的一种可能。”

  百万亩甘草吐翠,千万株青杨挺立,7月的库布其沙漠,绿意正浓,生机盎然。

  在库布其沙漠,30年前流动沙丘约占总面积六成以上,每年要刮七八十次沙尘暴。这样恶劣的气候下,连修好的穿沙路都会被沙丘重新侵蚀、覆盖。

  种树能固沙,但种什么树、怎么种?这个问题没有现成的最佳答案。为了在沙漠里把树种活,亿利和库布其人用秸秆、沙柳扎成网格沙障,固定流沙,保护路基,然后在网格中种上沙柳或沙蒿。经历多次失败,最终摸索出了以沙柳、甘草等灌木半灌木为主,胡杨、沙地柏等乔木和花棒、杨柴等牧草为辅的立体绿化模式。

  “治理沙漠必须规模化、系统化,最终形成沙漠绿洲和生态小气候环境,让绿洲、降雨、生物多样性、沙尘成为此消彼长的协同关系。”谈到库布其模式,王文彪感慨地说,绿洲多了,降雨量就多了、生物多样性就好了,沙尘暴自然就会减少,人类的生存环境就美了。相反,没有整体系统规划,小打小闹、零零星星搞绿化,就构建不成生态系统。

  治理沙漠要考虑经济性:

  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产业规律

  在库布其,农牧民们常讲一句顺口溜:种下甜根根,拔掉穷根根。所谓“甜根根”,就是甘草。

  杭锦旗巴音乌素嘎查牧民吉仁门肯就是其中的一位。吉仁门肯家里原有3000多亩草场,由于沙化严重,2009年被列为禁牧区,一家人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后来,吉仁门肯学会了种甘草,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吉仁门肯过去7年已累计收入近30万元。

  “只要你把沙漠当财富,沙漠就可变废为宝。”谈到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执行秘书长赵勇感言。沙化土地的治理不仅有巨大的生态效益,还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一结论已经在库布其的实践中得到证实,这正是实践中的中国沙漠经济学。

  在业界专家看来,库布其模式成功的主要经验可以总结为,政府政策支持是根本、企业主导与投资是关键、农牧民参与并受益是基础,其中,绿色发展是方向、科技创新是保障、商业化市场运作是动力。

  “富起来和绿起来结合、生态与产业结合、企业发展和生态治理结合”,王文彪把“库布其模式”总结为“三个结合”,他说,这个经验已经输出到西部的几大沙漠,并将在“一带一路”中造福更多国家。

  在沙漠经济学理念的指引下,库布其把沙漠的问题变成机遇,把沙漠的负资产变成能产生GDP的绿色资产,累计带动沙区10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由于成果突出,库布其沙漠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库布其沙漠的治理面积很大,技术工艺很新,把民间办法和现代化手段相结合,发展沙漠生态产业。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简直是一项艺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依·佐恩日前在库布其参观后感言。

  治理沙漠要有科技支撑:

  创新植树技术、种质技术

  “在库布其沙漠,10秒钟可以种一棵树。”说这话的是46岁的张喜旺。库布其生态治沙模式,改变了他的生活。

  在库布其的沙地上,张喜旺向记者演示了高效种树法——“水汽种树法”:在橡胶水管前接上一条1米长左右的塑料水管作为“水枪”,向枪内注入常压或高压水,直插沙地打下0.8米左右深的水洞后,5秒内把1米长的沙柳枝插入洞中,树就种好了。这一过程前后不到10秒钟,树苗成活率超90%,沙漠种树一下子变得简单易行。

  张喜旺说,采用水汽种树法,两个人一天能种40亩树。无人机植树、盛水容器苗固沙造林等最新技术也已经在库布其得到应用。

  在科技的支撑下,库布其为世界荒漠化地区提供了种质资源、技术、生态工艺和生态修复的可持续商业模式,让这座沙漠发展出今天千姿百态的绿色生命。

  “库布其模式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环境的重视力度和在沙尘暴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值得‘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乃至全世界借鉴。”埃里克·索尔海姆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