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向世界打开绿色沙漠之门

2017年07月27日 13:32   来源: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沙漠,在人们的印象中是黄色的。但是,当你横跨亿利黄河大桥,行驶在亿利穿沙公路上的时候,满眼的绿色,让你不敢相信你已经进入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

  美丽的库布其

  两年一届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即第六届库布其沙漠论坛7月28日--30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所在的库布其沙漠召开。7月12日起,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正式进入倒计时,亿利资源集团和论坛组委会正在紧张有序筹办中。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专门到库布其检查指导工作,指出筹办好大型国际会议,既是重大责任也是重要机遇,要抓紧每一天时间,抓好每一个环节,抓实每一项措施,滴水不漏、万无一失、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切实把会议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为国家增光添彩,为内蒙古加油鼓劲。

  穿沙公路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推动下,在各级政府富有远见的政策支持下,亿利资源集团在过去30年中大量投入生态修复资金和生态产业发展性资金,发展了千亿级规模的沙漠生态循环经济,治理控制沙漠1.1万平方公里,绿化面积6300多平方公里,创造生态财富5000亿元,带动10.2万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让昔日的不毛之地、荒漠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中国库布其的成功模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13年9月在纳米比亚召开的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组织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上,把推广库布其经验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作为实现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约战略目标的主要手段和平台,写入大会报告。2007年,七星湖景区被定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永久性会址。

  30年前,对1.86万平方公里的沙漠生态的大规模治理,中国和世界都没有先例。经过30年艰难摸索和有序推进,形成了以生态为核心的六大产业为支柱的产、融、网一体化的“三区六柱”顶层构架。“三区”即“生态保护区、生态过渡区、生态开发区”,强调“三区布局、综合推进”;“六柱”即“生态修复、生态农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能和生态工业”,突出生态可持续性。6月19日,27国非洲记者在库布其采访时,被沙漠“亿利绿”陶醉,高兴地跳起来。

  生态光伏

  30年来,在绿与黄的较量中,亿利资源集团紧紧围绕“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绿色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取得决定性胜利,其创造的“亿利绿”库布其模式,成为人类历史上的宝贵的资源,形成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输出的治沙模式,这是中国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范例,是对世界防沙治沙的重要贡献。库布其模式的核心是:“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产业相结合”“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实现了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进入倒计时,亿利资源集团向世界友人打开绿色沙漠财富大门:亿利沙漠路桥奇迹就要展现,一场沙漠经济共享大宴即将开启,荒漠荒山变绿水青山正在这里聚集智慧和力量。

  亿利黄河大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