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桩共享单车在台湾:骑到哪停到哪为啥争议大

2017年07月27日 16:21   来源:人民日报   王 尧

  骑到哪、停到哪,来自新加坡的无桩共享单车租借服务oBike2017年落地台湾,主打“无桩共享模式”,号称要“打造台湾人的环保新生活”。然而,令业者始料未及的是,运营不久就引发台湾社会强烈反弹,新北市政府干脆对oBike下了重铡,引来一片叫好之声。无桩共享单车在台湾的路该怎么走?目前还是众说纷纭。

挤占机车停车格,共享变“共愤”

  新北市的一个拖吊场,堆放着至少有几千辆自行车。无桩式共享单车oBike进驻台湾后,频频被民众投诉占用机车(摩托车)停车格、违规停车。新北市政府自7月7日起,陆续公告17个行政区禁止oBike占用公用停车位,严禁业者再投入车辆。同时针对违规oBike展开拖吊执法,截至7月21日已取缔拖吊4764辆oBike。新北市交通局表示,一辆oBike拖吊费用88元新台币(下同),一日保管费20元,业者如果全数领回自行车,必须缴交拖吊移置保管费约120万元。

  “缴钱只是为了显示诚意,我们并不违法,会寻求行政救济。”oBike的经营者台湾奥致网络公司认为,共享单车模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提供使用者最便利服务,符合绿色运输政策,投放自行车都在合法区域。

  随意停的oBike究竟是否违法?一句话还真说不清。

  oBike几个月前进入台湾。如同大陆的共享单车一样,消费者只需下载App、预缴900元押金,就可以“骑到哪、停到哪”,15分钟只要2元。oBike台湾总经理王妍婷说,oBike的定位是“填满大众交通工具站点与目的地之间的最后一里路”。

  过往台湾人熟悉的是由政府主导设立的公共自行车YouBike。事实上,oBike到台湾发展,正是看中了台湾人口密度够高、自行车环境及大众运输建设完备,民众早已适应YouBike的共享概念,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养成成本。作为站点式自行车,一般情况下YouBike站点以相距600米以上为原则,总有涵盖不足的区域,“况且台湾也不是每座城市都有YouBike系统,我们正好能填补这个空缺,提供市民便利的单车服务。”王妍婷说。

  没想到,oBike很快就引发众怒:有人用完直接停放路边,有碍市容也影响交通。多个县市的自行车租赁业者抱怨自己被抢了生意,“连借打气筒的人都没有了”。机车格中停满oBike,机车骑士找不到停车位,纷纷拨打政府举报热线。

  根据台湾交通部门的统计,有46.5%的台湾民众选择机车出行,“对台湾人来说,占据宝贵停车格的oBike简直就是犯了滔天大罪。而且,台湾许多机车停在停车格是要交费的,oBike反而不用交费,用公共的资源赚自己的钱,当然不行。”台北市民徐鸿均说。

  正因如此,新北市对oBike说不,被认为很顺应民意。新北市长朱立伦说:新北市对oBike的处置于法有据。只要是分享型或低碳型运输都欢迎,但必须在法规范围内,业者未来须提出如何使用停车场域,且不影响现有机车族、自行车族的停车权益。

  合法还是违法,各地不同调

  与新北市相邻的台北市则持不同看法。台北市长柯文哲公开表示,科技走在法律前面,共享经济是世界潮流,确实挡不住,应该是要管理而不是禁止,台北市府要的是管理,会尽速拟定管理办法。

  台北市运输管理部门进一步说明,租赁自行车并非特许行业,不需要申请核准登记,只要有“商业登记”就能投车。法律也规定,脚踏车除停放于脚踏车区外,也可以停放于机车格,并未违法。不过,台北市目前已研拟《共享单车自治条例》,朝“申请必须给付许可费”“使用市有地必须给付租金”方向进行。

  有民众质疑,为何台北市不能效仿新北市以“公告”方式拖吊停放在机车格内的oBike?对此,台北市认为,此举的法源依据有疑虑,为了避免涉讼、有待研议,但最终仍必须朝自治条例进行。

  新北市说“于法有据”,台北市说“法源有疑虑”,全台各县市对oBike的态度也各不相同,那么到底谁“于法有据”?台湾交通管理部门的回答是:都于法有据,法源不同而已。台北市允许自行车在机车格停放,法源是“道路交通安全规则”131条:“在未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之处所,自行车得比照大型重型机车以外之机车停放。”

  而新北市行使的是“停车场法”第十三条公告的权力,根据“停车场法”第十三条规定,地方政府可于公告后,针对“租赁自行车”禁止停车范围,进行移置(拖吊)。

  既然都合法,台湾交通管理部门既无意修法、也不打算出面协调。他们认为,停车管理是各地自行管理的事项,且因各地交通环境与特性不尽相同,交通管理部门尊重各县市管理权责,但因为oBike算是绿色运输,交通管理部门鼓励业者去跟各县市洽谈,找出一个适当的营运方式。

  有趣的是,7月24日,台北市交通局突然政策转弯,宣布为顾及机车停车权益,台北车站、信义商圈等8个区域的收费机车格,8月1日起禁止停放自行车,违者将拖吊移置保管。

台北市自行车道。本报记者 王 尧摄

  台北市自行车道。本报记者 王 尧摄

共享经济还是租赁行业,争议犹未停

  遭受新北市“强力阻击”后, oBike发表声明,承诺会自主巡查违停车辆,若有发现违停事实,会自行移置排除。若经民众反映违停者,市府将优先通报,由业者在1小时内前往移置,较为偏远地区将在4小时内处理完成。此外,oBike愿意配合新北市政府,积极会勘增设自行车停车空间。

  由使用者造成的违停如何处置?目前来看,台湾各县市政府的板子多数还是打在业者身上。为了改善使用者的违规问题, oBike建立了信用评分机制,对于屡次违规使用者有停权措施,以改善违规问题。使用者被举报违停一次将扣20分,信用分数越低,单车租借费越高,若被扣至零分将永久停权。100至80分间维持原价每15分钟2元;80至60分每15分钟10元;低于60分每15分钟20元。

  另据oBike公司透露,台北市已经提供了自行车停放区域的地图信息,未来可整合进oBike App、官网当中,附近哪里有自行车停车格、哪里是禁停区,都能一目了然,希望可以减少单车停放机车格的现象。“目前暂定消费者若能把车辆停放到合法停车区域,就会适当给些鼓励,鼓励的力度尚在精算中。” 王妍婷说。

  尽管obike公司想方设法降低批评声浪,负面讯息仍然层出不穷,有人甚至直斥obike是“伪共享经济”。“台中市不会有oBike,来一台就拖一台!”台中市交通局长王义川公开表示,oBike打着共享的口号,实际上就是一间租车公司,真正的共享单车是民众把自己的单车拿出来供他人使用,不会收钱;对这种占用道路空间来赚钱的公司,市府绝不会纵容。

  “有YouBike就足够了”的声音也不小。有网民撰文称:台湾的街道设计本身就不宽,过去要分给机车、汽车两大族群,听到的抱怨已经不少……也许,在台湾目前的环境下,有了有固定租借站也有厂商进行车辆维护,民众借还车亦有秩序的YouBike就够了。

  台北圈圈数位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士杰是“汽车一族”,但平时会尽量用YouBike低碳出行,对于oBike争议,他的看法是:“归根结底还是停车空间不足的问题。我也认同oBike不是共享经济,就是一家租赁公司。但也不赞成将其一棍子打死,毕竟随借随停、还可以预约的模式比YouBike还是有其优越性。至于衍生的停车空间及费用问题,我认为应该由业者负责,让业者自己去寻找盈利的模式。”本报记者 王 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