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感受甘肃新变化(图)

2017年07月28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感受甘肃新变化(图)

  27日,“第四届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杜萍 摄

  “第四届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采访活动27日在兰州启动。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9所院校及北京师范大学的16名大学生将重走“范长江之路”,以香港青年的视角,感受甘肃的变化。

  1935年,范长江历时十个月,行程六千余里,足迹涉及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和内蒙古五个省区,以记者的独特眼光,首次向世人披露了红军长征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情况,并将旅行沿途见闻著成《中国的西北角》一书。

  2014年,为鼓励香港青年认识和了解中国国情,传承范长江精神,由香港大公报发起的“范长江行动”在甘肃试点探索启动,甘肃省紧密配合举办了“第一届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采访活动”。

  “甘肃曾是范长江当年西北之行走过路段最长、区域最广、写过文章最多的地方。三年来,香港传媒学子沿着范长江所走的路径,踏着他的足迹,以香港青年的视角,在甘肃边观察边写作,广泛宣传推介甘肃,为世界了解甘肃,甘肃走向世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鸿嘉表示。

  据了解,2016年,香港8所院校的16名大学生,除了采访生态、科技等香港学生比较关注、熟悉的领域,还安排了走进西北农村,了解乡村变化、民众生活、产业发展等内容,特别是走进贫困家庭,感受“精准扶贫”,庆阳革命老区脱贫等较为陌生的领域。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江正银介绍说,参与今年此行的香港学子基本是本土出生长大,许多人没有来过内地。未来10天里,除上述的16名大学生外,还有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4所院校的6名大学生,共22名大学生将在兰州市、兰州新区、定西、天水、陇南等地进行采访。甘肃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为香港学子此次参访提供了充分的素材。

  彭鸿嘉介绍,甘肃是一个地理环境多样,多民族的地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资源丰富,充满活力。他希望在未来的考察活动中,香港大学生们多走走多看看,用切身感受和所思所见所闻,展现甘肃的美丽、发展、变化。同时希望“范长江行动”在促进香港传媒学子健康成长,广泛宣传,带动甘肃与港澳及海外各行各业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黎悅知,期待能在这次甘肃行中有所得,把自己所看、所知、所学、所了解的带给香港的每一位朋友,让香港重新认识这片地处西北的陇原大地。(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