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官员:希望库布其治沙专家指导印尼生态修复工作

2017年07月30日 09:2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赴内蒙古特派记者郑璐、谭利娅报道】7月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开幕。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与工业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苏特里斯诺·巴黑尔在论坛间隙接受了环球网记者采访,并就生态修复问题的国际合作可能性发表了看法。

  谈到全球沙漠化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时,巴黑尔先生对环球网记者表示,生态修复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快乐和更长寿的生活,例如,以前,北京沙尘暴远不止一年一两次而已,而现在这方面情况有了改观。他还说,库布其的成功案例也会让世界上更多国家受到启发,“如果足够努力,就能够改变现状。”他说。

  当被问及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是否可以并存时,巴黑尔坦言要实现“并存”会比较困难。他说:“人们生活是为了赚更多钱,想要开车,但环境就遭到了破坏。”不过,在这一点上巴黑尔同时也高度赞扬了库布其治沙模式。他表示,库布其治沙模式不仅在创造经济效益,更是在创造清洁能源、修复生态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印尼由于森林砍伐造成土地退化,巴黑尔表示,克服这一困难需要新的技术。此外他也表示,希望库布其生态修复专家可以去印尼指导这方面的工作。他说,库布其沙漠实现今天的治沙成就用了29年,但如果这些工程师团队利用已有经验去帮助印尼,也许很快就会有成效。

  在谈到此次论坛给他带来的启发时,他表示,相比论坛本身,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亿利集团给他的启发更多,因为论坛是为了吸取成功经验,而亿利是真正提供这些经验的企业。他也呼吁将库布其治沙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国,通过合作和努力让更多沙漠重现绿洲。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享沙漠经济”。来自全球300多位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将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沿线等荒漠化严重地区防沙治沙合作、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消除贫困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本次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