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龙:推广库布其模式 进一步分享防沙治沙经验

2017年07月30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于在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围绕“绿色‘一带一路’ 共享沙漠经济”主题,交流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沙漠生态科技创新、 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沙漠治理与消除贫困等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此次论坛并围绕推广库布其模式,向世界分享防沙治沙经验等相关话题发表致辞。

  他表示,土地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心腹之患。多年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防沙治沙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的措施,加快防沙治沙的步伐,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沙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讲到未来如何进一步探索出治沙与治穷双赢的新路子时,张建龙建议:首先,坚持精准治沙。打破传统的大水灌溉似的防沙治沙模式,树立精准治沙理念,实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把防沙治沙抓实抓细,对现有的沙化土地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切实做到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杜绝不讲科学,盲目盲干的现象。技术精准,根据不同的沙化类型,采取不同的治理模式,提高治沙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充分考虑沙区水资源的情况。

  其次,坚持扶贫治沙,贫困和沙化互为因果,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脱贫问题,防沙治沙必须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承担起生态惠民、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使命。一方面要创造有利的条件,吸引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为他们提供劳动岗位,增加劳动收入,实现致富脱贫。另一方面,进一步利用沙区的资源,最少量消耗水资源,科学适度发展特色种植业、生态旅游业和新兴加工业等大产业,促进沙区经济发展、带动群众持续脱贫,实现防沙治沙和农民增收双赢。

  第三,坚持示范治沙。中国防沙治沙战线任务重,必须以试点做典范,以点带面综合治理。一方面抓防沙工程,继续实施好风沙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对沙区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治理,带动整个沙区生态持续改善。另外,要抓示范企业,形成典型的模式,在多方参与,多元合作方面,通过政府企业联动的模式,形成防沙治沙合力,实现生态改善,企业增效、群众增收。

  最后,坚持共享治沙。重点是要与国际社会互学互鉴,产业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很好的平台,进一步分享防沙治沙经验。坚持治沙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治沙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减免治沙企业税收,扶持绿色金融,保障治沙者的合法权益,形成国家收效益,社会共参与,人民获利益的良好局面,实现全国共享的良好循环。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科学技术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