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来袭 台湾农民损失大

2017年07月31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路梅 李欣

  台风“纳沙”29日晚7时许在台湾宜兰登陆,一夜风雨酿成农业、电力、学校等多领域灾情,其中,涉农损失最大,目前统计已逾新台币1.7亿元。

  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30日上午11时,“纳沙”造成全台103人受伤,其中台北市46人,人数最多。

  台“农委会”30日傍晚发布消息指出,29日起受台风强风豪雨影响,农林渔牧业产物及民间设施估计损失约1.72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宜兰县损失最大,约1.17亿元;其次是屏东县、花莲县、新北市、台东县;受损作物主要为葱、番石榴、香蕉。农作物被害面积1658公顷,损害程度28%,换算无收获面积466公顷。

  此外,畜产损失估计1129万元,主要是鸡、鸭及猪等受损所致。渔产损失估计1529万元。民间设施损失估计214万元,主要是宜兰县农业设施及屏东县渔港设施受损所致。

  台教育主管部门30日下午3时统计,已有199所学校受灾,以宜兰县和台北市最多,灾损金额初估1780万元,暂无师生受伤。

  “纳沙”还导致全台多处因电线遭扯断或电杆断裂而停电,台电公司统计,截至30日下午2时,全台累积曾有55.65万户停电,目前已修复46.4万户,尚有9万多户未复电。此外,花莲民营和平电厂位在迎风面的自有输电铁塔29日晚倒塌。台电公司指出,若台风过后仍持续高温天气,备转容量率恐亮限电警戒红灯,呼吁民众节约用电。

  台湾军方介绍,29日晚间,由于台风瞬间风力巨大,停泊于基隆港东三码头的“丽娜轮”缆绳断裂,碰撞海军兰阳、淮阳军舰,造成兰阳舰左舷出现裂痕、进水,预计两周内修复,并要求对方赔偿。经现场勘查,双方达成初步协议,“丽娜轮”投保的保险公司同意理赔,初步归于天灾险范围。

  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当天下午4时40分从屏东枫港登陆,垦丁最大阵风达11级。下午4时许,位于垦丁大街旁的垦丁牧场木屋合作社起火燃烧,在大风助势下火势更大,目前火势已控制。

  台气象部门表示,“海棠”受地形影响路径向西修正,预估登陆后将逐渐减弱成热带性低气压,但中南部仍有明显降雨。

  由于双台风来袭,全台湾30日停班停课,31日仍有个别县市宣布停班停课。30日清晨,“尼莎”台风暴风圈渐远离,上午10时后各地阳光露脸,天气晴好。

  到底该不该放假,台风过后再度引发各方讨论。

  台气象部门表示,台湾地形较复杂,台风在登陆台湾后,结构会被破坏,路径也会改变,差一点点就会有不同的结果。气象局每天会发布八次风雨预报给各县市作为防灾参考,通常会建议各县市政府以当天清晨4时的风雨预报作为停班停课标准最准确,不过由于各县市政府有作业时间考虑,也顾及民众便利性,通常会以晚间10时的风雨预报作为公布准则。(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