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CEO王晓峰:当自行车回归城市,我们改变了什么?

2017年08月01日 11:38   来源:中国网   

  “每天,有超过2500万人次的骑行,摩拜用户一年时间累计骑行里程超过25亿公里,节约碳排放量超61万吨。”上周,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高德地图、新浪微博联合主办的2017(第二届)“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作为智能共享单车的开创者和行业代表,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发表“智能共享单车的城市使命”主题演讲。他用一组组数据,例证着摩拜单车让自行车回归城市后,对出行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城市带来的改变。

  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摩拜单车,用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悄然改变着城市的未来。让自行车回归城市,是摩拜第一次将智能共享单车带进城市的一个美好愿望。一年时间,梦想已照进现实——超过600万辆摩拜单车在全球150个城市运营,摩拜单车已与公交、地铁并行成为三大公共出行方式。而这个起源于中国的全球首创智能共享单车,也已扬帆出海,先后进入新加坡、英国、日本、意大利,为越来越多海外城市提供智能共享单车服务。

  北京国贸拥堵指数降低16% 82%的居民放弃使用“黑摩的”

  论坛上,王晓峰分享了上海投放的第一辆摩拜单车一年的骑行轨迹,这辆车365天无故障运营,被1975个人骑行了2021次,奔跑了4850公里。王晓峰表示,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摩拜坚持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

  作为第一个将共享单车带入城市的企业,摩拜单车在研发、设计之初就设想了车辆在城市运营的各个场景,并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实现了共享单车在城市的高效、安全运营。

  王晓峰介绍,摩拜单车在城市里运营以来,自行车的出行率翻番,“骑-乘-骑”的模式成为最高效的出行方式,有效提升了绿色骑行率。同时,摩拜单车的出现,大幅降低了黑摩的、电动车、摩托车等“五类车”的使用率。华南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显示,广州市地铁站周边“黑摩的”等车辆降比超过42%,82%的居民放弃使用乘坐黑摩的。

  此外,摩拜单车缓解城市拥堵成效也逐渐显现。根据高德发布的“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摩拜单车在北京骑行量最大的商圈之一国贸,拥堵延时指数下降了16%。

  摩拜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然而,摩拜对城市的改变,不止步于此。王晓峰表示,摩拜的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将基于摩拜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的建设。

  王晓峰介绍,魔方平台可以科学精准监测城市对共享单车的需求,并可以实现车辆的高效、安全运营。 摩拜单车每进入一座城市,都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对市场规模、出行习惯和人群特征进行详尽分析,科学精准投放车辆,高效运营,提供智能、安全、高效的共享单车出行服务。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魔方”的价值,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今年4月,摩拜单车联合国内外众多科研机构,成立城市出行研究院,基于“魔方”平台的数据,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