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旅客微升2.4% 业界认为香港旅游业将进一步回暖

2017年08月02日 15:50   来源:新华社   周雪婷

  香港旅游发展局7月31日公布,上半年访港旅客达近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2.4%。香港旅游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旅客微升主要由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所带动,香港旅游业下半年将进一步回暖,希望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尽快通车,让各地旅客来港更加方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旅客来港达2089万人次,同比增长2.3%。过夜旅客逾1305万人次,同比升幅达5%。

  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柏良表示,2014年、2015年香港旅游业持续不振,来港旅客跌幅较大。近两年香港重塑“好客之都”形象,旅游业慢慢回暖。今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系列活动,吸引不少旅客来港,使得上半年访港旅客数字微升。

  今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在尖沙咀、中环、海洋公园及迪士尼乐园等地推出11辆美食车,让游客在享受露天美食的同时,欣赏香港景色;今年4月,香港旅游界联同21个旅游景点为旅客提供逾40项特别优惠和服务;香港迪士尼乐园第三间酒店开业,香港大屿山、中环分别推出新的旅游线路,更让香港的旅游魅力不断提升……

  今年3月第一次来香港旅游的内地游客张文说,之前对香港的“刻板印象”是一个商业城市,但来香港后随当地朋友去了香港的离岛及郊野公园,看到了香港的另一面。他觉得,香港最大的魅力在于自然风光与人文风光的结合。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也认为,从上半年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微升可以看出,香港对游客来讲仍然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

  “我们也很高兴看到来港旅客的结构有所变化,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境外来港旅客在这半年不断增长,代表着香港旅游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他说。

  展望下半年,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来港游客会进一步增加,2017年全年访港旅客同比也会有所上扬,旅游业将进一步回暖。

  为吸引更多过夜旅客来港,香港旅发局下半年还将继续举办并宣传多项大型活动。今年8月“香港电竞音乐节”将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该活动集电子竞技、音乐与美食于一身;“香港单车节”也将于今年10月举办,希望让来港游客通过单车运动感受香港的自然风光之美。

  姚柏良表示,当前来港游客的目的与之前也有所不同。以前旅客来港的重点可能在购物,但现在更多的是希望体验香港的特色风景。所以不少香港旅行社也推出了“深度游”“美食游”和“本地游”等不同旅游线路,希望带领游客体验不一样的香港。

  董耀中则指出,旅游业界现在十分期盼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交通畅通对于旅游业的促进作用十分大,港珠澳大桥开通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短途游客来港更加方便,广深港高铁则可以将远途的过夜旅客带来香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