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赶搭 “一带一路”快车

2017年08月03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菲律宾财政部长卡洛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其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部分,可以对接菲律宾国内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同时也能帮助菲律宾产品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打开新的市场,使菲律宾受益。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菲律宾有此认识,对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菲律宾政府提出了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经济发展计划,希望通过大力投资基建项目,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提高经济竞争力,使菲律宾转型成为投资驱动型经济体,从而实现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杜特尔特甚至将自己的任期设计为该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时代”。

  统计显示,菲律宾过去50年基础设施投资额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落后的交通和物流推高了生产和运输成本,严重制约了菲律宾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步伐,造成其国际竞争力明显落后于邻国。因此,在卡洛斯看来,提高基础设施主干网络的质量是该国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

  为此,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今年3月份列出了一份“基建大单”,当中除了国家年度财政预算支持的项目,还包括中国等合作伙伴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支持的项目,如卡利瓦水坝、南北铁路南线等被寄予厚望的大项目。

  赶搭“一带一路”建设快车的不只菲律宾一国。缅甸总统吴廷觉今年4月份表示,在来缅投资的49个国家中,中国位列第一。他认为,两国经济合作将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有助于营造互利共赢的社会环境。

  据我国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对缅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3.09亿美元,同比增长49.8%,长期保持对缅第一大投资国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中资企业走进缅甸的步伐不断加快、领域不断拓宽、融入当地社会程度不断提高。例如,双方通过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皎漂深水港及工业区、仰光深水港及临港工业区等大型项目,促进中缅铁路、公路和电力的互联互通,并加强在贸易和产能等方面的合作。中国经济发展的这种溢出效应,正推动着中缅经贸合作关系向着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加速迈进。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国家印尼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谓是意愿强、部署快。印尼驻华大使苏更表示,印尼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大洋的重要海上运输枢纽,是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途经地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佐科总统提出将印尼打造成为“全球海洋支点”,着力建设海上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海洋经济等,这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亚洲最大且最具活力的市场,印尼是东盟内最大经济体、亚洲市场的重要成员,两国人口之和近17亿,接近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两国加强合作将创造超过全球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特别是雅万高铁等旗舰项目,不仅为沿线民众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也将对印尼公共交通升级、发展高铁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更将对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产生示范效应。”苏更说。

  优势互补是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根本动力,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本质特征。只要各国齐心协力、携手共进,人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和期待必将实现,东盟建设的黄金时代也将到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