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部分禁烟区垃圾桶设烟灰缸产生误导 官方改善

2017年08月03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亨伟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禁烟区指示不清,烟民随时误触“陷阱”。此前报道,香港大角咀及美孚等公共运输交汇处放置附设烟灰缸的垃圾桶,有烟民不虞有诈,遭控烟办人员票控,有“钓鱼执法”之嫌。近日,大公报记者再返回现场了解,发现附设烟灰缸的垃圾桶已被更换,并在巴士总站内挂上“此公共运输设施严禁吸烟”的海报。

资料图:商场禁烟标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商场禁烟标识。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不过,大公报记者发现巴士站以外,仍有烟民误中禁烟区“陷阱”。香港铜锣湾希慎广场属法定禁烟区,因曾摆放烟灰缸垃圾桶,有烟民“中伏”,于广场范围吸烟遭到票控,根据控烟办资料,今年上半年希慎广场的票控个案达11宗,已超出去年全年10宗票控个案。

  大公报记者返回大角咀柏景湾公共运输交汇处及美孚巴士总站了解,发现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已作出改善,附设烟灰缸的垃圾桶已搬离巴士站,更换成无烟灰缸的垃圾桶。垃圾桶后的栏杆更挂了一幅大型黄色禁烟海报,写上“此公共运输设施严禁吸烟”。不过,记者发现无烟灰缸的垃极桶上有不少烟蒂,相信过往习惯在巴士站内掉弃烟蒂的烟民,未有更改习惯。

  一名在美孚巴士总站外,不属禁烟区范围的烟民指:“巴士站内的垃圾桶有烟灰缸会误导人吸烟,特别是旅客。”一名在站内工作的巴士司机则表示,未察觉垃圾桶被更换。

  购物商场也是烟民“误中”烟灰缸垃圾桶遭票控的黑点。铜锣湾希慎广场地下户外空间属广场范围,纳入法定禁烟区,曾有不清楚禁烟范围的烟民在该处吸烟,结果遭到控烟办人员票控。记者在现场发现有女士正在该处吸烟,但她旁则有一个细小的“禁止吸烟”警告牌。该女烟民说:“我不知是禁烟区”,然后尴尬地离开。

  大公报记者向商场职员查询,有女职员表示整个商场都属于禁烟范围,而地面部分空间亦属商场范围,可依靠地面砖块辨认,她建议记者到广场的对面马路吸烟。记者发现属于广场的地面范围颇多,但只有数个不显眼小型的“禁烟”警告牌,写上“希慎广场禁止吸烟,如有需要,请于对面行人路吸烟。”

  希慎广场对面行人路聚集了不少烟民,烟民张先生表示:“我都不知商场出入口系禁烟区。”陈先生又表示,禁烟区范围应于当眼处张贴禁烟告示,防止有人误堕法网,他更指希慎广场一个出入口曾设置烟灰缸垃圾桶,令不少烟民“中伏”遭“控烟办”票控,最近烟灰缸垃圾桶已被移走。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回复指2010年为配合《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及因应控烟办公室的要求,现时所有法定列为禁烟区,包括公共运输交汇处或巴士总站范围内的垃圾桶均已换上没有烟灰缸的垃圾桶。在一般情况下,在街道上放置的垃圾桶均附设烟灰缸。

  大公报记者早前发现大角咀柏景湾公共运输交汇处及美孚巴士总站摆放了烟灰缸垃圾桶,署方指现时分别在大角咀柏景湾公共运输交汇处及美孚巴士总站放置了四个及六个没有烟灰缸的垃圾桶供市民使用。至于食环署承认曾收到一宗市民投诉美孚巴士总站仍有烟灰缸垃圾桶,食环署接获投诉及传媒查询后,在上述两个地点各发现错误地放置了一个附设烟灰缸的垃圾桶,已随即派员把垃圾桶更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