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评审优质武夷茶 赴“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拍卖

2017年08月07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敏

  中新网武夷山8月7日电 (记者 龙敏)茶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商品,茶文化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万里茶道”的起点城市,福建省武夷山市官方7日通报,启动2017“中华好茶?溯源保真”武夷茶评审拍卖活动,通过感官评审和理化检测征集出武夷好茶,赴“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进行统一拍卖。

  此次武夷茶评审拍卖活动是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南平市农业局、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广东、重庆、浙江、陕西、山西、内蒙、新疆等“一带一路”沿线省(市)拍卖行业协会协办,聚焦“发现中华好茶,溯源保真拍卖”主题。

  拍卖交易是茶叶国际贸易的通行方式,占据全球70%以上的茶叶贸易量。福建省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张如亮指出,以快捷、便利、低成本、高效率以及公开公平的拍卖交易方式,对茶叶进行拍卖,将有助于规范茶叶交易市场秩序,有利于茶叶质量和价格的透明化。

  今年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推动茶叶创新拍卖5周年。张如亮说,此次武夷茶评审拍卖活动将继续以武夷山岩茶、红茶为主,按武夷传统斗茶赛方式组织严格评审,征集大宗武夷茶,以特色农副产品拍卖为抓手,以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为纽带,搭建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互动平台,创新茶叶产供销模式,保障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让茶叶拍卖交易做到山场明白、品质放心、价格透明。

  茶叶专家、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认为,武夷茶自身品质优异,品饮文化厚重,是万里茶道起点的新优势,通过结合拍卖杠杆,能够让名优茶正本溯源,让中国乃至世界更广泛地分享上武夷好茶。

  他还指出,武夷茶评审拍卖活动遵循“专家把关、产地严选、农户直供、让利茶友”原则,评选“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优质岩茶、红茶,通过线上线下拍卖,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出。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是“万里茶道”起点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是世界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产茶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越。武夷山市副市长伍洲说,通过创新拍卖方式服务茶产业,将武夷茶推向全国,推向“一带一路”沿线,为武夷茶品牌保驾护航。

  福建海丝茶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利也认为,武夷茶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上武夷山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以及万里茶道的品牌优势,评审拍卖活动能够把武夷茶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让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更多了解武夷山和武夷茶。(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