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联招放榜 “状元”青睐医学专业

2017年08月09日 17: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大学联招放榜

  “状元”青睐医学专业

  瑞 安

  8月7日,香港大学联招公布的结果显示,今年约有1.76万考生获特区政府资助的本科学位课程录取,占整体申请人数的36%。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医学专业录取了多位成绩优异的高分考生。

图为庇理罗士女子中学的女状元施奕昕。 潘政祁摄

  图为庇理罗士女子中学的女状元施奕昕。 潘政祁摄

学士学位录取数创新高

  香港大学联招办事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有48502名考生申请本地高校,较去年减少近5300人。超过17675人(36%)获录修读学士学位课程,较去年上升两个百分点,创文凭试推行以来的新高。其中,14606人(69%)获派首三志愿(排在前3的志愿)。

  此外,另有3490人获城市大学、理工大学或教育大学的资助副学士或高级文凭课程取录。香港教育局推出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也将资助学生入读6间自资(自费)院校、17个指定自资学士课程,计划取录1262人,较去年增加逾100人。其余约有2.6万名申请者“名落孙山”,需另觅出路。

  “状元”扎堆来学医

  “我不单要做一个会治病的医生,更要做一个懂关心病人的仁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本次大学联考获得7科“5**”的状元林莉雯表示,她自小希望当医生,加上家人曾经患病,希望将来能够以专业医学知识帮助不同的人。所以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课程。

  香港的大学联考考试成绩分为5个等级(1—5),“5”为最高。在考获“5”的考生中,表现最优者,其成绩会以“**”标示,表现较佳的则以“*”标示。考获7科“5**”的考生便是状元。与林莉雯的情况相似,本次大学联考获得7科“5**”的6名状元均选择了医学为专业。除林莉雯以外,其余5人分别入读香港大学的内外全科医学士和牙医学士课程。

  同时,成功迈进大学门槛的不乏中学时代就在科研上表现出色的学生。“天宫二号”“太空养蚕”实验设计者之一的梁芷韵,如愿入读香港科技大学生物科技与商学专业。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录取的黄深铭,2015年就曾成功研发具杀菌功能的“自洁门柄”。

  “落第”考生寻出路

  由于特区政府资助的大学本科学额有限,不少没有获得资助的考生会选择在港就读学费较高昂的自资本科课程。有鉴于此,特区政府推出新措施,由2017/2018学年开始,向在香港修读符合一定资格的院校开办的自资本科课程而成绩达标的学生,提供每年3万元(港币,下同)的免入息审查资助;同时向在内地升读本科课程的香港学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

  而对于考试落榜的学生来说,到专业学校就读高级文凭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近日,香港职业训练局在长沙湾专业教育学院举行相关课程的招生,现场有部分学生前往咨询报名。

  现场一位陈姓同学表示,自己已被旅游及会议展览专业的高级文凭课程录取。他表示,报读这一课程是因为有较好的实习机会,可以边做边学,以便将来从事酒店业。另外,烹饪、财务、园艺等专业也都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