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争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2017年08月09日 17:43   来源:九江日报   

  这是一方美丽祥和的宝地,这是一块开放开发的热土!

  这里奔涌着开拓前行的动力,这里洋溢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气息!

  盛夏时节,走进湖口。园区里,机器轰鸣,车流如织,产销两旺;田野里,稻浪滔滔,禾苗吐绿,如诗如画!

  过去的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发展才是硬道理!"湖口县委、县政府领导因势而谋,突破发展瓶颈,克服重重困难,谱写了一曲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华美乐章。2016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20亿元,财政总收入24.7亿元,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今年1—6月份,全县财政总收入15.86亿元,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122.85亿元,增长16.4%;规上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45.89亿元,增长1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75亿元,增长8.7%;实现利税总额20.14亿元,增长74.4%。

  科学谋划,孕育“一核三带”战略布局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湖口县委、县政府不断深化县情认识,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在县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了“凝聚湖口力量、聚力‘一核三带’,建设‘五个湖口’”的总体发展思路。“一核”就是中心城区这个核心,“三带”就是沿江工业经济带、沿湖生态经济带、沿路城乡一体示范带。未来五年,湖口将致力于把沿江工业经济带做强,把沿湖生态经济带做美,把沿景湖路、牛湖路的沿路城乡一体示范带做靓。这一重大战略布局的提出和实施,必将推动湖口发展空间、产业结构发生质的飞跃,必将加速湖口发展层次、发展格局发生质的飞跃,必将促进湖口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生质的飞跃,引领湖口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冒着35度的高温,九江e媒记者走进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现代化、工业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火一样的激情。"这里有景区般美丽的绿化环境,完善的配套环境可以与城市媲美!"一位客商如此评价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在开阔的园区道路两旁,产业项目和绿地配套协调搭配。金砂大道两侧绿树成荫,整齐新颖的厂房装扮一新,构成一幅现代工业区的美丽画卷。

  有这样一组值得骄傲的数字,展现出湖口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力度。湖口县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7家,总数达到83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89.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76.6亿元;工业固投176.8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6.4亿元,增长20%;工业用电量28.5亿度,占全市四分之一;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大关,完成4186万吨,占九江港三分之一。园区税收过千万企业数量实现翻番,达到10家。全年引进工业项目52个,总投资151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特大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成功培育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无纺布和高端卫生用品产业园、化工新材料循环产业园,产业集聚态势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