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建立维修资金使用“绿色通道”

2017年08月10日 19: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但当小区房屋真正出现紧急情况,严重影响业主的生活,甚至危及业主生命财产安全时,却普遍面临着维修资金“使用难”的窘境。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成都市已经颁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立了维修资金使用的“绿色通道”。

  电梯坏了要爬楼、门禁不顶用任何人都能进小区……在“绿色通道”建立后,遇到这些紧急情况,便可立即启动预案,组织抢修,在所在区(市)县房管部门备案通过后,24小时就可拨付资金。

  急!

  楼高32层的电梯坏了

  成都市锦江区的周先生住在“雕塑小区”楼高32层,但是最近4部电梯坏了2部,很不方便。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有维修资金,但是使用维修资金要经过业主投票。他们小区租住户挺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集齐业主意见到房管局备案。

  “如果该小区建立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就不需要担心了”。针对这类问题,记者咨询了锦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早在2011年,成都市房管局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成都市所有建筑区划都应当制定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维修资金紧急预案是指在尊重业主自主决策、满足法定“双三分之二”条件的基础上,将业主表决前置,于紧急情形发生前建立业主共同认可的使用维修资金应急处置的方案。

  “一旦小区的公用设施设备‘生’了‘急病’,只要这个‘病’符合业主们在紧急使用预案里约定的范围,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便能在收到紧急使用维修资金备案申请的2个工作日内提出备案意见。根据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的备案意见,24小时内拨付资金。”该负责人解释到,如此一来,只需3天时间就能解决问题,周先生们也就不用那么焦急了。

  难!

  预案只有一半业主表态

  为了了解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记者来到已经建立预案的“金象嘉园”小区。这是位于锦江区的一个有1700多户家庭入住的小区。

  该小区推出了紧急使用预案。但预案建立的前提需要双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通过。于是“金象嘉园”的物管公司在小区内对紧急使用预案进行了第一次公示。可4个月后,也只有50%的业主认可了紧急使用预案,还有50%的业主没有表态。在小区业主中间,出现了明显的意见分歧。

  物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制定预案之初,以为会很快业主就会签完,毕竟是件大好事,没想到如此艰难才建立完成。”一位从业多年的律师,小区业主刘先生对在建立紧急使用预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仍感触颇深:“小区是业主共同的小区,‘等、靠、要’是不能建成一个美好家园的。”他说。

  利!

  力争预案建立率达30%

  “我们现在是深刻体会到了建立紧急预案的重要性,但是要如何着手呢?”面对周先生的疑问,锦江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作出了解答。

  “实施物业管理的建筑区划,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定预案;未实施物业管理的,可由业主委员会、相关业主或社区代为组织制定。预案主要内容应包括:维修资金紧急使用的情形、维修工程实施主体、维修工程所涉及其他单位的选择方式、维修工程安全管理责任、竣工验收的责任主体和方式等。预案编制后须在小区内进行公示。”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到,预案必须经“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才能生效,“今后我们将在更多小区推动建立这样的预案。”

  成都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将持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制度。目前全市已建立紧急使用预案的小区共988个,建立率仅14%。下一步,今年尊重业主合法权利的前提下,将通过完善管理规约等方式,力争紧急使用预案建立率达30%,确保及时为电梯等设施设备的维修提供资金保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雅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