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蔡:支教夜深伴蚊踪 “小楼”依稀在梦中

2017年08月11日 10: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河南上蔡:“小楼”依稀在梦中  

  知了歇了歇,天气凉下来了,可以睡个好觉。夜渐渐深了,是时候该说再见了。日子,也渐渐变得厚重,总有一些磕磕碰碰,尬笑亦或流泪,在短短的生活中调剂着燥热与不情愿。17天的生活如白驹过隙,从最初,走到最终,这日子,经过伙伴们和学生们的陪伴与“热”爱,越发让人爱不释手。一直记着这样的日子,我们称它为“小楼的作息”——每早六点清晨起,上完课后汗如雨,中午厨房油烟里,晚上开会解问题,自来水前聚一起,拎水厕所把澡洗。夜色渐深,小心提防蚊子免得被调戏!

  2017年暑假伊始,我就同一群小伙伴来到了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邵店镇小楼小学,开始了“豫”见伙伴,“豫”见孩子们的志愿服务之“旅”。虽然之前害怕这时间短得我们融不进去,不过我们最终却体会到小楼淳朴的民风,感动于我们似多年老友的深情。

  有些话止于唇齿,有些故事掩于岁月。关于小楼,我要她静静的记在我的小本子上,我要讲给你们听,不然我怕我以后没有机会这么用心。

  当转眼夜晚回到城市的那一刻,你抬头,夜空是黑的。它不像驻马店的夜晚,是星空。我见过星星,但是那么干净的星空我见得为数不多。你能想象到,用“明亮”形容那星空丝毫不过分。就是你在院子里架起一台照相机,就能拍出美丽星轨的夜空。小楼在广阔无垠的中原大地只是方寸大小,她没有想象中的乡村有的清秀环境,也没有像真正大山里上山割草砍柴的孩子,她有的是忙忙碌碌来回穿梭的身影,有的是生气。炎炎夏日,小楼的夜晚,知了是不会止住声的,但是当你去望头顶那片天空的时候,你眼里,耳朵里,脑海里全都是向往。我爱这片星空,很幸运在这片星空下和孩子们相识。

  初到小楼小学的时候,黝黑的我和这个村子是十二分贴合的。我并没有和孩子们有过多的交流,就横冲直撞地凑了上去,和他们一起打乒乓球,一起骑自行车,面对我这个生面孔,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我的心不禁就想和他们栓在一起。刚接触他们才一个傍晚,就有小孩真的把我当成了他的大哥哥,一直粘着我,拉着我的手,他说他叫“田秋博”,想要和我一起玩。田秋博在我面前咧着嘴大笑地来来回回地用脚将拖鞋向天上扔,皮孩子不小心把鞋扔到了屋顶上,低着头扭捏地过来拉着你的手,作苦情脸哀求你去帮他捡鞋子。没有陌生感,没有距离感,当时你就会认为那就是你的弟弟,我的心彻底地为他们打开了。

  在小楼的16个夜晚里,不夸张的说得有11个夜晚是睡不踏实的,前半夜累得睡着,中间会被热醒,然后睁眼到后半夜天气凉一点才能睡去。持续的高温,就连风扇吹的风都是热的,睡完午觉的枕头都是湿的,这样的天气还会时不时的断个电,停个水。我们也时常发牢骚,抱怨,但是即使这样我们没有任何一个人说放弃,大家都在为了当初的承诺“用功”。从小被妈妈讲鬼故事养大的我,是不敢一个人起夜去上厕所的。在半夜被蚊子闹醒之后下地去喷个花露水,我都要把室友喊醒,对,就是喊醒,告诉他,我要去拿花露水,对,仅仅是告诉。感谢多次陪我起夜室友的“不杀”之恩。

  突然想到在小楼“做老师”的这段日子里,在小楼小学最多的动物除了蝉就是燕子了,傍晚温度降下来的时候,抬头就能看到燕子。我特意百度了燕子多的原因:生态好。可能“年年此时燕归来”,不止是生态好,而是燕子们更喜欢这里的人。我们不比燕子留在这里的时间长,我们却像燕子一样,喜欢上了这里的人。

  在小楼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教孩子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而我,我们,也会感恩小楼,让我们有过不一样的岁月故事。感恩孩子们,陪我们这些天。感恩彼此,在短短的十几天里,相互包容忍让,共同经历。

  回到家再看钢筋水泥的周遭,我的心里多了一种不曾有过的悸动,可能那就是真诚。倘若当初的见面,让我们羞涩,新奇,情绪掩藏得很好,那最后的不舍、伤心、落泪是忍不住的。

  不论日后,只记下曾动心于“小楼”。

  (志愿者: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张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