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台北分行行长蔡荣俊:做大蛋糕 与台湾同行分享

2017年08月11日 16: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平

  蔡荣俊是厦门人,身材高大,肤色黝黑,一口亲切的“地瓜腔”。在台湾工作了7年的他,常被误认为是“地道的台湾金融业精英”。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中行如何在台北“抢设分行”的故事。

  图为蔡荣俊近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拔得头筹

  2009年春节后,时任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副行长的蔡荣俊被召唤到北京,总行给了他一个“特殊任务”:争取在台湾开设第一家陆资银行分行。

  蔡荣俊说,“到境外开设分行很常见,我也曾在1997年去马来西亚筹设分行,但要求成为第一家却是很少见的,这是一项责任重大的任务,就好比派你去参加大型比赛,要求拿到第一名。”

  当时,在台湾开设分行并非易事,因为两岸还有许多方面需要突破。蔡荣俊和筹备组人员往返两岸,很多准备工作只能在深圳、香港和总行进行。

  2010年9月,中国银行在台湾的代表人办事处成立,蔡荣俊担任第一任首席代表。2012年6月22日,中行台北分行正式开业,成为台湾第一家陆资银行分行,蔡荣俊出任行长。

  蔡荣俊说,之所以能顺利完成任务,“除了责任与担当的使命感,还要有专业态度。”在台北找办公楼、找会计师楼都是通过台湾最大的3家中介公司,让他们来北京做演示,招投标。找合作对象也是通过好几家中介,从中挑选服务伙伴。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蔡荣俊说:“最大的风险是交易对象,是人的风险。”选对了合作对象,就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中行台北分行的工商客户全部选择资信良好的龙头企业。“这些重要客户都是我们上门营销找来的,而不是他们上门来找我们。”中行台北分行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风险内控、合规与反洗钱工作,这就确保了分行开业5年来风险内控良好,没有不良贷款,没有案件的发生。

  合作共赢

  台湾有很多银行,相互间竞争激烈。中国银行这个“庞然大物”要进入市场,难免引发一些人的疑虑。然而,中行台北分行很快就向台湾同业证明,自己不是来抢食大饼,反而是来做大蛋糕的。

  “我们要做得比人家好,首先要有合作共赢的理念,取得最好的社会效益。”蔡荣俊说,中行台北分行通过两岸金融业务直接往来,服务台湾各银行,为当地金融业降低了成本,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便利,做大业务,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为推动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发展,台北分行对台湾的银行给予近百亿元人民币授信、透支或拆借的额度。当同业缺人民币时,中行台北分行就提供人民币流动支持。

  因为中行台北分行的进入,台湾地区的人民币汇兑等业务都降低了成本,所以台湾民众或游客手续费也降低了。

  开业5年,中行台北分行实践了总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目标,在业务上取得了傲人成绩。截至今年6月末,中行台北分行资产总额约为248亿美元,连续4年在台湾29家外资银行和陆资银行中排名第一。

  架设金桥

  在搭建两岸金融服务桥梁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中行台北分行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业务126万笔,收付总金额16.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两岸跨境清算66万笔,金额约9400亿元人民币。在两岸间建立的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直接管道,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运送人民币现钞近85亿元。

  中行台北分行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实体经济,至6月末,本地工商客户的贷款余额25亿美元,上半年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90亿美元,办理贸易融资业务16亿美元,进出口单证业务量在台湾29家外资及陆资银行中排名第二位。

  蔡荣俊已在中行工作了41年。“我是中国大陆金融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人。” 1976年,他进入中国银行厦门分行的国外部外贸科,当时办公地点租用的是新加坡华侨银行厦门分行的办公楼,华侨银行员工向他展示新加坡总行正在盖的总部高楼照片。1994年,蔡荣俊赴美国洛杉矶任分行副经理,对美国的现代化水平感触很深。“年轻时很多梦想,现在回过头来看,几十年间,中国银行在全球的位置,跟中国大陆在世界的位置一样,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体人民不懈努力,才可梦想成真。”结合在台湾工作7年的感受,他建议应该有更开放的思维,“做大蛋糕比分蛋糕重要,用和平发展、加快发展解决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本报记者 王 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