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屋轮候时间再创历史高位 回升至4.7年

2017年08月11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公屋轮候时间再创历史高位。香港房委会昨日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有近28万人申请公屋,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再次回升,由4.6年升至4.7年,当中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维持2.6年。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承认轮候时间长,需要动用现有资源,由社福机构向有需要人士出租分租房。他透露,已收到发展商提供几百间空置房屋,香港特区政府冀年底推出计划。

  根据房委会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6月底约有15.02万宗一般公屋申请,及约12.76万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

  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回升至4.7年,较由3月底的4.6年微升0.1年;当中老年人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则维持为2.6年。

  陈帆昨日回应媒体时表示,公屋轮候时间长,他强调特区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是觅地兴建更多公屋,但建屋需时,纵使有土地,建屋也需要至少4年至5年。

  陈帆表示,早前希望通过集结社会资源,由社福机构向有需要人士出租分租房,以纾缓房屋问题。他透露,过去一个月已收到发展商提供几百间空置房屋,亦有基金愿意提供行政财政支持,希望年底可推出计划,但有关安排仍未到最后阶段,会在稍后一并公布,希望市民给予时间。陈帆指出,希望通过这个鼓励社会不同人士同心协力,“有心出心,有钱出钱、有屋宇的出屋宇。”

  香港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表示,估计轮候时间很可能于年底升穿5年,“今年初有新邨入伙,轮候数字才微微下跌,现时供应无增加便会再升。”

  对于陈帆希望在年底推出“良心劏房”计划,他指特区政府要确保单位符合屋宇及消防条例,担心最终可释放的单位数目只是杯水车薪,故建议特区政府在增加过渡性房屋的同时,也应“拆墙松绑”,简化觅地建屋的行政手续,加快释放土地和建屋速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