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震区成功转移逾6万人 次生地质灾害仍较严重

2017年08月12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杜芳 刘畅)记者从四川省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8月11日21时,九寨沟7.0级地震共造成24人死亡、493人受伤(其中重伤45人),转移疏散游客、外来务工人员共计61500余人(含126名外国游客),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有3人失联。接群众反映,新增2人失踪。专家表示,震区属于高山峡谷区,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较为严重,导致人员伤亡和部分道路交通中断,增加了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难度。

  另据了解,中国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在震区开展了大规模实地调查,专家认为,本次地震震级虽然达到7.0级,但人员伤亡和建筑物损毁程度都远低于青海玉树7.1级、四川芦山7.0级、云南鲁甸6.5级地震。

  专家表示,九寨沟县漳扎镇等17个乡镇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影响,少量房屋倒塌或严重损毁,大多数房屋完好。经过地震专家初步分析,震区房屋建筑抗震设防水平较高,特别是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后的新建建筑达到了抗震设防要求。景区及城镇建筑物多采用了框架结构,乡村传统民居多采用穿斗木结构,抗震性能较强,房屋倒塌和严重损毁的比例很低。此外,重灾区除景区人口集中外,其他区域村寨稀疏,总体人口密度较低,九寨沟县平均每平方公里为12人,因此此次地震人员伤亡和建筑物损毁程度更低。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