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访文思海辉冯明刚:十余载努力使得我国金融IT实现自主可控 值得自豪

2017年08月14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前语:在逐渐进入到“无现金”社会后,支付方式的变革更迭支付方式多样化升级,支付宝、微信、银行等都在抢滩消费终端,而每一次消费的完成是背后大量数据处理的结果,是谁在背后真正处理这些数据,谁在背后确保我们的信息安全,又是谁始终护航并创新引领我们消费方式的不断升级? 

 

文思海辉执行副总裁、金融事业群总经理冯明刚。资料图 

  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文思海辉,作为全球领先的IT服务及数字解决方案领导者,文思海辉执行副总裁、金融事业群总经理冯明刚表示,文思海辉在业内深耕数年,国内基本所有银行均为他们客户,在“无现金”时代支付方式还将不断升级,支付场景多元化发展也将带动消费模式不断分化升级,老百姓在使用中感觉支付消费是点一下手机的即刻,是随时随地及时便捷的,但对银行而言这是一个大的技术变革,大规模解决方案需要创新,服务手段需要创新。在计算机行业里面,最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些技术银行都在用。文思海辉就为银行这些业务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并不断提升其业务质量,他表示,专业化、持久、创新是文思海辉深耕金融IT的核心动力。

  对于消费者而言,对支付平台的选择也是消费的一大“乐趣”,近来支付宝与微信的“补贴大战”战火越燃越旺,这对于处于下风相对低调的银行支付端,会不会形成更大的压力?作为银行IT,将如何突围?冯明刚表示,补贴用户是一种营销手段,银行也在促销,例如信用卡消费给积分等,直观来看就是谁力度大。支付宝在做的,银行也在做,只是方法角度不太一样,但他们之间是有联合的,例如互联网支付通常需要绑定银行卡,数据交换今后需要通过央行的网联系统,最终还是与银行深度结合。同时要注意,支付宝等也是受监管的金融类企业,我们的各大银行也在服务手段,服务产品等各方面全面创新,所以各类应用新技术手段创新本质上是中国金融业的集体创新,得到实惠是我们消费者乃至我们实体经济。

  作为业内标杆企业,文思海辉在企业规模,解决方案方面都是国内领头羊,在信息产业研究机构IDC日前公布的《2016中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报告中,文思海辉金融的营业收入连续3年位列行业第二,还陆续获得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AAA级企业信用等级证书、“2017行业影响力品牌”奖、继续入选全球外包100强榜单等荣誉。身披众多荣誉,服务于如此多的银行IT业务,如何保障海量信息安全,消费者的消费记录及个人账户安全?冯明刚指出,安全是很专业的领域,专门有安全厂商,分为很多安全点,有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管理安全等,这里谈到的安全是信息安全。他表示用户信息的安全的保护分为三部分:第一,要保证提供给客户的东西是可追溯、可被审计、可信的。我们写的代码、做的程序、员工对文档的把握、对客户资料的把握、对密码的掌握,必须是符合银监会信息安全指引的,要周期性的接受审计,基于自身高质量的管理,这方面文思海辉做的非常棒。

  第二,对员工要有周密的信息安全教育,例如哪些东西不能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不泄密,自己要有坚固的安全意识和机密意识。

  第三,要审计,不论如何培训,如何接受指引,最终是否做到,都要有安全审计,文思海辉有内部审计,同时也接受外部审计,此外也配合银行,接受银行的审计,这样多方围合审计来杜绝安全隐患。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冯明刚于2011年加入文思海辉,在向中国银行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当他回顾这些年国内该行业发展情况时,不禁感慨万千:“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国金融业关键IT系统已实现自主可控,为金融信息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就是我们公司和业界同行们跟中国金融业一起努力做成的,很感到自豪。”

  冯明刚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目前最前沿的例如人工智能技术,文思海辉已应用到各种创新解决方案之中,推动银行业IT服务不断升级换代。我们可以期待通过信息化创新未来将不再仅仅是“无现金支付”这类方面的改变,或许还有更多的惊喜等待着,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出贡献……(中国经济网 记者宋雅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