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自贸区竞争力源自哪里 第三批自贸区争当改革“试验田”

2017年08月15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拍摄的成都科学城楼宇。 (新华社发)

  企业注册登记一般涉及22种证照,过去需要申请材料100多页,全流程办理至少50个工作日。而在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只需15页材料,最短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这得益于当地一项重要的商事制度改革——“二十二证合一”。图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内的“二十二证合一事项一览表”。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综合试验区,其核心是制度创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不仅要积极复制第一、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更要结合自身特色追求新的突破。4月1日挂牌至今,各自贸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完成试点任务,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有效经验,富有成效。自贸试验区在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服务企业的路上任重道远。

  今年3月底,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此外,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也同时获批。截至目前,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各地都围绕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683项任务分工已印发

  来自商务部的资料显示,自第三批自贸试验区4月1日挂牌至今,各项推进落实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

  “7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市主要负责人都亲自挂帅,担任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机构的负责人,相继出台了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改革试点任务的分工台账,形成了省级统筹、片区落实、部门配合的高效推进机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在回应有关自贸区推进工作时透露,目前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683项任务分工已经印发,7个省市和相关部门正在扎实推进相关的落实工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