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大陆单身经济兴起:男性健身旅行女性花钱美容

2017年08月16日 08: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大陆“单身经济”兴起:男性健身旅行 女性花钱美容

  核心提示:单身在中国逐渐变成一种生活选择,单身族在吃饭、旅行和娱乐中独自行动,“一人家庭”逐渐增加,餐饮巨头们盯上了这一商机,针对此一趋势,都做出了改变。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台媒称,中国大陆进入单身大潮,单身贵族越来越多,接踵而来的就是单身经济模式。外媒也观察到这一点,发现各行各业都为“单身狗”趋势做出改变,各大餐饮企业都绞尽脑汁要抢占这一块单身商机。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15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快速的城镇化和快节奏的生活导致中国人越来越晚婚。以上海为例,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从27岁上升到了30岁。根据统计,2012年来,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增加了16%,接近7700万人,2021年将达到9200万人。

  报道称,单身在中国逐渐变成一种生活选择,单身族在吃饭、旅行和娱乐中独自行动,“一人家庭”逐渐增加,餐饮巨头们盯上了这一商机,针对此一趋势,都做出了改变。

  在海底捞火锅餐厅,店家会为独自用餐的消费者提供毛绒玩具作陪,认为这可以减少人们的孤独感。日前有一些网友贴文表示,独自到海底捞用餐时,店员贴心拿出“蜡笔小新”、“哆啦A梦”作陪,甚至还有一只真猫,在网络上引发一阵热议。

  此外,日本企业无印良品在大陆推出小型电饭煲、烤箱和水壶,目标市场就是中国蓬勃发展的单身人口。阿里巴巴每年的双11购物节,也是起源于庆祝单身生活方式。

  同时,外卖行业同样因单身族群增加而获益。中国最大的外卖公司“饿了么”,去年销售额增加了44%,今年上半年更是增长127%。另一家外卖公司美团最近也在融资中估值180亿美元,该公司65%的订单来自于单身客户,美团工作人员表示,“中式餐饮准备起来太复杂了,单身族压根不想浪费时间。”

  报道称,唯一对这股单身趋势感到压力的餐饮业就是高档餐厅,原因在于即使单身身份在中国社会逐渐自在,依旧少有人会独自去高档餐厅消费。

  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15日还报道称,单身不意味着没有生活品质,甚至过得更好,单身男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者旅行,女性则把精力放在美容方面。单身男女还有另一个特征,很多人花在宠物的钱财,远比花在自己身上的多。

  英敏特日前发布《针对单身消费者的营销—中国2017》报告,研究显示,大陆有61%的单身消费者最感兴趣领域是电影与电视剧,其次是旅行(56%)和运动健身(48%)。

  同样是单身族群,男女感兴趣的消费领域有别。单身男性对运动健身(55%对比单身女性41%)、科技(48%对比单身女性15%)兴趣浓厚,单身女性倾向花时间在护肤(58%对比单身男性15%)、时尚潮流(41%对比单身男性24%)。

  此外,单身男性对音乐(42%对比单身女性33%)、社交媒体(33%对比单身女性26%)的兴趣略高,而单身女性偏好烹饪(26%对比单身男性17%)。

  匿名“芒果”的单身汉说,他愿意花钱付费成为影音网站的会员,然后追剧,“对我而言,最难受的事情,不是花不出去的钱,而是无法安放的时间。”

  另一位单身汉则表示,他喜爱听音乐,并愿意为正版软件付费,但他不讳言,若有一天结束单身状态,他在3C和电子产品方面的花销会大幅下降,“我相信,会把更多钱用于家庭消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