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旅游“联姻”催生乡村新业态

2017年08月16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种梨卖果,种稻卖粮,种茶卖叶,一年劳作只收获一季的农业,能变得全年有收益吗?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就通过农业与旅游“联姻”,在李坊乡的神山风景区实现了卖产品的同时也“卖风景”,让农业全链条升级有了一个好开头。

  农旅“联姻” 满山梨树全年赚钱

  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李坊乡神山风景区的千亩梨花竞相绽放,整个景区游人如织,景区农家乐的老板们忙晕了头,也乐开了怀,一天几十桌,能赚几千元块钱。可今年梨花未开先长了叶,赏花泡汤了,农家乐还有生意吗?

  “比往年少点,有时一两桌,有时三四桌。不过没梨花看可以看别的啊。”爱情海农家乐女老板曾爱情说,神山风景区有千亩梨园、狮山、洞光岩、白水际瀑布,有古村落,好玩好看的地方多多,梨园花不多还有梨树上种的铁皮石斛正开花哩,梨园漫道纵横,骑行、拍照、赏花都行,人少点玩得更尽兴。

  李坊黄花梨从原来单一夏季卖果变为春赏花、夏品果,全年还“卖风景”,得益于李坊乡的“农旅联姻”现代农业理念。“一只鱼放在鱼缸里,永远是一只鱼,还可能被困死。如果把他放进海里,不但能成大鱼,还可繁殖出一海的鱼来。”李坊乡党委书记杨庆辉说,培植新产业、催生新业态,我们要做的就是给鱼造海。把原生资源植入旅游理念,把一颗梨树、一株茶树的外延做到极致,梨树的价值就不再是梨果,茶树的价值也就不再是茶叶,而是一年四季获利的“摇钱树”了。

  文化融入 农民富钱袋又富脑袋

  李坊乡不仅风景好看,还有曾氏宗祠、吴氏宗祠等各姓氏的家风家训、民俗文化,以及东方县苏维埃旧址的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做乡村旅游,不能只靠第一产业。”乡长赵红玉说,发掘本地的文化资源,并有机地融入,就不仅仅是好看、好玩那么浅薄,而是看出真谛、玩出学问来了,这叫厚度。

  管蜜村600年曾氏宗祠,传承着曾氏的家风家训,几百年来人才辈出。曾振博士是美国华府大学荣休教授,曾担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私人秘书,名列美国及世界十类名人录。乡里在进一步保护维修“曾氏宗祠”的基础上,还借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在管蜜修建曾氏主题文化公园,让当地人继承传统美德,也让游客游玩山水之余,了解李坊的人文历史,深读山水景观。

  管蜜千亩梨园、千亩茶园,原来外界只知李坊的黄花梨好吃、无余的茶好喝,却不知它的真实面目。李坊乡通过办“梨花诗会”、“梨花节”、“品梨节”、“猪蹄节”和创办“管蜜摄影写生基地”等活动,使这里的山水景观和产业资源升级而名声远扬。有人来就要消费,用餐带动了全乡种养业,接待带动了导游等服务业。李坊红菇、香菇、河鱼、泥鳅、田螺和土鸡、土鸭等原本自用的农产品也成了俏销货。

  旅游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同时,当地人也悟出“要人家来,自己该怎么做”的道理。全乡通过持续开展创“五星文明户”活动,家家都把门前那块“文明户”的牌子看作“金字招牌”。神山组的曾建业老人开的农家乐淡季旺季一个价,每天必做的两件事就是给初来的人和车辆指路,见门前旅游路脏了就清扫。

  补齐短板 变老产业为新业态

  农业与旅游“联姻”,让李坊人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甜头,初步形成了“三产引导一产、一产促进三产”的新发展格局。管蜜村梨园农家乐老板吕演贵说:“这几年神山风景区名气一大,游客多了,光农家乐就开了15家,还开了5家客栈。吃的人多了,住的人多了,买土特产的人也多了,全乡养土鸡、土鸭,养泥鳅、田螺和种香菇、种梨、种茶的人也多了,这就是乡村游的魅力。”

  不过,李坊乡30平方公里的神山风景区秀美的山水、奇特的景点和丰富的人文,为何以前“锁在深闺人未识”?乡分管旅游的纪委书记林锐说:“一是‘身在此山’不知美,二是展示美和让美实现价值存在诸多短板。”

  据介绍,2014年起,李坊乡投入70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开通了连接交通干线的星级旅游公路,建成了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景点步道、星级旅游公厕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让美实现价值,需要让游客放慢脚步,一年四季都有“玩头”。乡里采取党员干部带头,以奖代补等形式建起“农家乐”和客栈,还严格了行业服务、收费监管。为避免“单靠梨花打天下”造成的“一曝十寒”现象,乡里还不断增加、延伸旅游产品,让神山“四季如春”。

  现在到李坊神山风景区,春季可赏花、体验茶叶采摘、加工;夏天有梨子采摘、县级自行车赛和美食节;秋天可观赏千亩梨园红叶,冬天可赏万亩竹林雾凇奇观。如今,这里已是国家级生态村、海西十佳魅力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神山生态旅游公司也被评为省级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邱盛林 薛伟荣 张洁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