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口岸进口东盟木片持续增长

2017年08月18日 1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检验检疫部门统计,2017年1-7月,湛江辖区进口木片50批,货值1.2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18%和66.29%。越南和泰国等东盟国家是湛江木片进口的主要来源。据统计,自2014年起,来自东盟地区的木片进口量已实现了三年连续增长。

  湛江是广东对接东盟的先行区,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湛江提出了“湛江开放,首选东盟”发展方向,使得湛江与东盟外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从东盟进口的产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木片进口增长量尤为突出。为实现便利通关和有效监管的高度统一,湛江检验检疫局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一是分析风险,制定方案。根据我国检验检疫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进境木片进行风险分析,制定了进口木片检验检疫方案,强化检疫,拒疫情于国门之外。

  二是严格防疫,专人监管。检验检疫人员对货物实施专人检疫监管,在卸货过程中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加强卸货过程中检疫工作,严防疫情传入。

  三是高效检疫,及时放行。第一时间进行表层检疫,未发现问题的,边检疫边放行。同时将仟取的样品及时送至实验室检测,确保货物不延期,船舶不滞港。

  四是定期监测,迅速处理。定期对加工厂、码头等周边环境进行有害生物监测,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扑灭。(陈成桥 赵海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