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持续降温 降温趋势已经明朗

2017年08月19日 09:34   来源:北京晨报   

  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持续降温

  国家统计局: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城市扩大到10个

  中国的楼市降温趋势已经明朗。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包括了北京、南京等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全部回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城市扩大到10个,比6月份增加了一个城市。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表示,7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从同比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8至4.9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5个城市微涨,最高涨幅为0.4%。

  7月份,有9个城市环比房价下调,其中主要是调控政策严格的15个热点城市,其中深圳、福州、天津、成都、郑州、南京、北京等城市大部分都已经连续几个月价格调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房价涨跌城市数量来看,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而下跌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这也充分说明了当前政策管控下,各类城市会基于不同的市场交易来决定产品的定价。而且随着淡季的到来,类似城市房价上涨的动力开始减弱,更多城市会加入适当降价促销的行列中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整体看,全国房价涨幅放缓的主要原因是7月整体属于市场的淡季,季节性淡季使得市场涨幅放缓,即使在2016年市场爆发期,7月份的热点城市涨幅也是有所放缓的。“两年前领涨的一二线城市从2017年5月开始逐渐进入调整,本轮楼市分化进入新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跌幅已经超过了新房。其中,北京继续二手房领跌,已经连续3个月跌幅居前,另外包括天津、石家庄、上海、厦门等城市跌幅也较大。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7月全月累计住宅签约合计7158套,持续低迷,环比跌幅达到了20%,这一成交量也是2014年6月6464套来的连续37个月同期最低值。年度同比跌幅达到了70%。

  张大伟表示,北京作为全国加法与减法调控最严格的城市,出现的本轮调控效果最明显,预计后续价格将继续下探。

  严跃进则认为,二手房市场的降温也说明房东相对来说调低了市场预期。随着最近租赁市场的各类新政策,也不排除部分房东会看好二手房市场,进而在交易上会有所强硬。

  此外,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张大伟表示,从全国范围看,三四线库存的明显减少,将使得未来几个月,三四线城市或将有比较明显的价格上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