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半夜排队办助学贷款 黔西教育局:不会增人手

2017年08月19日 10:26   来源:未来网   

  办助学贷款人多学生凌晨3点排队 黔西教育局:不会增加人手

  “第一次去排队的时候是8点,前面已经排满了人,大概280人左右,以至于没有拿到号,所以第二天半夜去排队。”张亮是贵州毕节某校学生,为了办理助学贷款,他前前后后到黔西县教育局跑了4天。因为排队人数众多,他不得不凌晨三点就等在教育局门口。

  学生半夜排长队办理。(由受访者供图)

  王维是张亮的学姐,比张亮早一周办理。张亮给未来网记者看了当时学姐发的说说:从凌晨4点开始排队贷款,才发现天有点凉,过了一会就感觉好冷。于是我从包里摸出我的小米手机,突然欣慰了,刚好当个暖宝宝用。

  “你看她发说说的日期(9号),这么久了一直都是这种情况。”张亮哀叹。他来自农村,需要坐两三个小时的车才能到教育局,“花的住宿费就不说了,主要是耽误家里的农活。”他提到,办理贷款的大多是家庭贫困的偏远乡镇的学子,来一次县城不容易如果办理续贷手续还算相对简单,但办理首贷的同学必须是贷款学生和家长学生一起在现场,花费的精力和时间更是成倍增加。

  另外,因为等号人数众多,队伍从教育局门口排到了马路对面,半夜如果有来往车辆,隐患颇大。

  队伍排到了马路对面。(由受访者供图)

    针对此事,未来网记者致电黔西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也是一顿叫苦。

  “我们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办公,中午吃完饭2点之前就开始继续工作,下午6点才下班。周六周天都在办理助学贷款。”工作人员说,开办助学贷款至今已经加班加点办理了6000多个助学贷款业务,每天按标准的250个号到300个号的量办理。她对学生在网上教育局办事效率缓慢很不理解。

  当记者询问当前是开学前期,办理贷款的高峰时段,是否有可能加派人手,多发放号码办理时,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今年黔西县教育局是办理助学贷款的示范点,引入国家开发银行系统,人机配套,机器有限也无法增加办理人员,而新购买一台机器需要资金也需要时间,作为示范点也不可能第一次就购买大量机器。

  另外,工作人员表示新系统引进也对办理速度有一定影响。“以前是在纸质版上签字,现在需要电子扫描证件,大概5到6张,再上传,电子签章,最后打印出来再盖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中间还有网络问题,如果上传失败还必须等待。“去年我们不是用网签,当天就可以办理成功。今年开展网签是省里面的要求,便于资料的保存。”工作人员说。

  即便速度有所减缓,但工作人员表示学生也可提前一天取号,第二天办理。对于学生连续跑四天才办理成功,工作人员表示,可能与学生自己证件没一次性带齐,耽搁了办理进程有一定关系。“我们在门外都贴上了需要哪些证件的告示,但是他们也不怎么看,要么就直接来问我们,问我们的时间又会耽搁办理。”工作人员表示也很无奈。

  但针对目前在办理助学贷款中遇到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将写报告向上级和国家开发银行反映,争取解决。

  (文中受访者均用化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