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培训班乱象:没教师证也能上岗 查处3次仍招生

2017年08月19日 10:26   来源:齐鲁网   

  记者卧底潍坊培训班:没教师证也能上岗 三次查处仍招生

  昨天,闪电新闻报道了暑假“无证补习班”的问题(探秘潍坊暑期“黑”辅导班:小学暑假作业难住了补习老师)。现在孩子的教育问题被摆在家里的第一位。许多家长不惜多花钱,也要给孩子找个好的补习班。但是,一个个的补习班,外表看起来很漂亮,但是实际情况却让人不寒而栗。老师水平难以保证不说,可能还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市民爆料!暑假“黑补习班”惹人忧

  “孩子回来就说很多题老师自己都不会,他们几个小朋友就在那玩好长时间,我以为补习班老师怎么着也得有一定水平吧,看现在这个情况,我就觉得这些补习班水平真的是参差不齐,太乱了。”潍坊市民高女士对记者说,按照相关规定,作为民办教育机构,补习班的校长和老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可是她却怀疑,有些补习班的老师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高女士反映的情况是真的吗?记者展开了调查。

QQ图片20170818221310.png

  没有教师资格证也可以当老师

  当记者表示,如果大学成绩不好,没有教师资格证,以这样的身份参加乐知教育的招聘面试能通过吗?

  “如果这样可以的话,随后可以给你安排上新初一的预习,主知识点给他串串,单词怎么读?单词什么意思?里面的语法但是咱都会提前备课。”乐知教育工作人员说。

  没有教师资格证,记者轻松通过了乐知教育的面试。那么乐知教育的老师水平到底怎么样呢?一位老师正在辅导孩子们做暑假作业,记者拿出一道小学三年级暑假作业里的题目,向这位老师进行求助。

  看到题目这位老师立马拿出了手机上网搜索。可搜索了半天她也没搜出个结果来只好放弃。事实上,这道题目中我国古代计时工具,正是潍坊小学生科学教材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知识点。事后,记者得知这位老师只是持有初中生物的教师资格证,她自己也坦承去教别的科目有些力不从心。

  无证且有安全隐患 责令整改

  这样的培训机构能通过当地教育局的审批吗?记者联系了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

  “乐知教育场所是一楼和四楼,一楼是符合要求,但是四楼是不符合要求的,我们给他下达了整改,要求近段时间之内,整改到一个符合办学条件要求的地方。”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于起超对记者说,乐知教育不仅办学场地不符合办学要求,而且他们的教室里也没有配备灭火器,具有安全隐患。他们会下达违法行为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要求乐知教育停止招生,在8月2日之前申请办学许可证。可是乐知教育不仅继续招生,而且在期限内没有完成整改。

QQ图片20170818215800.png

  潍坊市高新区工作人员正式对乐知教育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内容为拟给予乐知教育:一责令停止办学、停止招生;二撤销违法举办的教育培训的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告知的一些项目和要求,你仍然没有执行的时候,我们要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于起超向记者介绍说。

  三次查处 “黑补习班”照常招生

  潍坊市这家名叫乐知教育的培训机构,一开始就被下了违法行为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工作人员明确指出,乐知教育办学场地在四楼不符合办学场所要求,教室没有配备灭火器具有安全隐患。可是过了十几天,责令整改期限都超了,乐知教育还是没整改。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又对他们下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这次乐知教育整改了吗?记者继续跟踪调查。

  面对教育部门开出的行政处罚告知书,这一次,乐知教育会怎么做呢?记者第三次拨通了乐知教育的招生电话。

QQ图片20170818215724.png

    记者通过电话了解到,乐知教育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在继续招生。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对乐知教育进行了第三次查处。但乐知教育负责人宋女士却对教育局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不招了,这都是以前招的学生。

  事实上,就在当天上午记者以孩子家长的身份来到乐知教育咨询报名。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告诉记者可以立即交钱报名。

  安全隐患 教室依然没灭火器

  乐知教育不仅没有递交申请办学许可证的材料,未按照教育局要求停止招生,而且在发现自己有消防安全隐患的一个多月后,仍然没有给教室配备灭火器。

  这位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他们存放灭火器的杂物间。他们拿出来两大两小四个灭火器,不仅数量不够其中一个还被开启过。

  针对乐知教育存在的问题,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给予乐知教育撤销违法举办的教育培训机构的行政处罚。

  接连三次查处,乐知教育明知道自己存在违法办学等问题,为什么不尽快整改呢?

  乐知教育负责人宋女士却说:“我们一直在准备材料。让整改的地方纸上写的很清楚了,我们不是不办,而是不知道规定。”

QQ图片20170818221432.png

  查了三家补习班 两家无证

  查处了一家补习班,都已经这么费时费力,可想而知其他补习班是个什么样。记者决定多找几家看起来比较正规的培训机构。它们是不是都在当地教育局备案的正规培训机构呢?存不存在无证办学的情况呢?

  记者来到潍坊市金石教育高新校区,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边是教育局正规注册的民办学校,青岛是总部,他们的领导也全在青岛。

  这家名为金石教育的内部资料显示,他们已经在全省拥有51家分校。立足山东,辐射青岛、济南、滨州、淄博、潍坊、临沂、烟台、威海、日照多个地市。这样的一个全省连锁的教育培训机构有没有办学许可证呢?

  “因为这个举办人,他不明确属地管理属地审批原则,到一个区域之后需要重新办理办学资质的要求,所以说至今到现在还没有提供审批相关材料。”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于起超对记者说。

  检查中,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发现,金石教育并没有在潍坊取得办学许可证。尽管他们早就向金石教育下达违法行为停止办学通知书。可是潍坊市金石教育高新校区不仅没有办理办学许可证,而且无视教育局要求继续招生。之后,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更是先后三次查处潍坊市金石教育高新校区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

  各区“大动作” 严查“黑补习班”

  这家金石教育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几次查处,金石教育潍坊高新教学中心的负责人在电话里答应尽快办理办学许可证,可是却一直都没办。难道非得等到最后法院来查封吗?培训机构本来就是教育孩子的地方,这些培训班自己就违法违规,又怎么能教书育人呢?不受监管部门监管,这些补习班的安全有没有隐患?孩子们的安全又能不能保证呢?经过记者持续关注,潍坊市中心城区都开展了对违法办学机构的查处行动。

  潍坊市奎文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加大了对培训机构的巡查力度。他们联合相关部门一天就查处了10余家非法办学机构。在他们公布的非法办学机构名单中,记者发现了金石教育在奎文区的另一家分校。

  潍坊市奎文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承诺,他们会持续对非法办学机构进行追踪处理。“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构成违法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潍坊市奎文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王媛对记者说。

  正规补习班 安全教育双保证

  除了潍坊市高新区和奎文区,潍城区教育局也联合各街道办加大了查处力度,对辖区多家非法办学的补习班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潍坊市潍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规的培训班无论是办学场所,办学资质,还是师资力量都受到辖区教育局监管。相对于无证补习班来说,正规的补习班的安全和教学质量都要好上不少。

  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于起超提示说:“对于有证的机构,我们在放假之前,通知家长,可以去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网站上进行查询,鼓励家长到有证的,规范的安全的培训机构去培训。”

  潍坊市潍城区教育局成教职教研究教室负责人万慧提醒家长朋友,在教育备案的培训机构,都会悬挂潍坊市统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每年教育局都会年检,在网站和各大媒体都会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