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举办2017年"质量月"启动大会

2017年08月21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进一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顺德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全面提升顺德家电出口质量总体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质量的氛围,顺德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顺德家电商会、顺德进出口商会、顺德机器人协会和广东出口家电与配套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2017年8月17日举办示范区“质量月”启动大会。顺德辖区企业代表、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等共计140多人参加。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曹实处长、顺德检验检疫局李华沛副局长、顺德区经科局余虹副局长等出席了会议。

  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质量月”是国家各相关部委联合开展,并发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的全国范围内的质量专题活动。李华沛副局长表示今年是“质量月”活动第40个年头,经过这40年,企业和社会的质量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近年来党和国家更是将质量作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党的十八大指出“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质量作为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对于企业而言,在新常态的市场竞争中,产品质量俨然已经成为了企业的生命、竞争的筹码,成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可以说质量已成为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重要推手。示范区建设紧紧围绕“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主线,将各界的力量形成合力共促质量提升。今年以示范区名义召开“质量月”启动会,就是要发挥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的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带动其他行业和领域重视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示范区质量提升成效明显

  示范区自创建以来,一直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不断积极打造顺德质量效益型经济。在三年多的建设过程中,示范区在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质量提升、质量评价、检测优惠、实验室能力验证、技术培训与咨询、打击假冒伪劣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推动顺德企业及出口家电产业的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技贸措施应对,促进外贸稳定畅顺。示范区通过与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合作打造家电研究评议基地、建设家电自平台等,为企业提供国内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动态跟踪、通报咨询等信息与服务;立足企业需求,开展标准技术研究及应对,研究并提出特别贸易关注;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市场准入要求、海湾七国GCC认证研究等工作;连续三年组织系统内外技术专家,编印并免费向企业发放《出口家电风险预警及TBT应对指南》,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技贸措施,促进外贸稳定畅顺。

  二是提升实验室能力建设,助力质量技术提升。连续三年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共有164家次企业参加,是全国示范区范围内唯一得到国家认可委指导的能力验证活动;开展共享实验室活动,通过开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验室,与企业共享实验室资源3075次;开展实验室建设帮扶工作,成功帮扶康雅等企业筹建实验室,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帮扶9家企业申请CNAS认可实验室或实验室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有效提升了顺德家电企业实验室的技术能力。

  三是丰富公共服务形式,促进质量提升多元化。通过搭建运营广东出口家电与配套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不断积极开展信息服务,通过平台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发布信息31000多条;举办技术培训、政策讲座近百场次,受惠企业1000多家次;开展优惠检测活动,2014年至2016年,共向300多家企业提供优惠检测服务,共减免检测费用超过920万元;开展精益帮扶活动,推动质量“粗放”转优化,聘请专家团队帮助企业深入推行精益管理,其中奥达信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了10%,怡达公司提升26%等。

  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提高质量发展效益。自第117届广交会开始,示范区每年在广交会上推介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品牌。连续多年在俄罗斯专业展、泰国专业展等国际展会,以及中国(顺德)厨卫展、沈阳家电展等国内专业展会,推介示范区及示范企业,树立区域质量品牌形象,并通过各大电台广播、网站微信、报纸期刊、门户网站等媒体大力推介示范区质量品牌。

  五是实施行业质量评价,及时掌控质量动态。结合监督抽查开展专项质量评价活动,连续三年针对质量风险反馈较高的出口家电产品实施抽查检验,分析防控质量风险。2016年,创新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开展顺德出口家电行业质量评价,形成了近6万字的《2016 年顺德出口家电质量评价报告》。报告对行业现状进行客观评估,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掌控质量动态提供信息支持和意见建议。今年将结合示范区近年来监测工作实践和成效,引入绩效评价相关指标和方法,多维度构建示范区监测路径和评价模型,多角度采集监测数据,探索示范区质量监测的理论、方法、路径及运用,建立宏观质量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形成《顺德出口家电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区质量评价报告》。

  质量追求永不止步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今年2月份时强调“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为促进企业突破传统模式、向智能制造转变,今年示范区“质量月”的活动主题是“智能制造助转型 质量提升促发展”。示范区将以“智能制造助推转型”为主线,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助推企业质量提升促发展。系列活动除了智能制造讲座外,还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座谈会、智能制造一对一帮扶、企业智能制造评估分析、经验交流等活动。李华沛副局长表示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一个企业只有重视质量才能避免昙花一现,持续发展。一个重视质量的企业是一个前途光明、朝气蓬勃的企业。希望广大企业都能重视质量并积极参与到示范区的活动中,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

  会议的其他议程还有五项:一是举行给2017年新增的19家示范企业授牌仪式;二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专家进行了“认可助力质量提升”的讲座,三是顺德机器人协会精益管理咨询师进行了智能制造专题讲座;四是示范企业代表分享中小企业在生产管理和质量提升方面的特色精益之路;五是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专家进行了示范区2017年能力验证活动检测项目的讲解。(陈同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