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影视保理产品在天津自贸区诞生

2017年08月21日 17:04   来源: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增强产业扶持来为影视文化企业“雪中送炭”,如何创新影视金融服务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又如何盘活市场资源来切实支持产业发展?8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天津自贸区影视文化政策推介会暨影视金融产品发布会”就以上企业所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同时,中心商务区还率先推出了影视保理产品,成功解决了华影天下等电影发行企业融资难题,并为未来进一步创新影视金融服务而聚力搭建了天津自贸区影视文化投融资服务平台,来完善产业造血功能。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投促局局长梁军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培育发展,围绕影视文化企业在财税、融资、人才、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痛点、难点,中心商务区构建起财政扶持、人才支持、专项补贴、产业基金等多位一体的政策支持体系,制定了在全国范围内力度最大、受众最广、优势最强的《关于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包括财政扶持、人才奖励、各类补贴、产业基金等最契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扶持政策。同时,中心商务区有着全国最友好的落户政策,可以帮助符合条件的影视文化人才落户天津,让企业和人才可以在中心商务区这样“宜居宜业”的地方“安家立业”,在更好的居住和办公条件下,以更充沛的热情发展事业。

  天津自贸区解决发行融资难题创新影视金融产品

  中心商务区在产业研究过程中了解到华谊兄弟主导的发行公司——华影天下因设立时间短、轻资产,在扩大发行业务时遇到了融资问题。随即中心商务区联合了区内保理龙头企业鑫影保理,创新了电影发行行业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模式,帮助电影发行企业提前回收票房资金,从而缓解影视发行公司现金流压力。

  在活动中,鑫影保理详细阐述了影视保理创新产品的融资方案,作为融资合作机构的浦发银行、山东资产交易中心,也对其与鑫影保理的合作方式进行了介绍。而华影天下的掌舵人叶宁,作为该创新产品的体验者也从行业角度同与会者分享了其融资体验,同时对中心商务区的创新服务表示赞赏,对区域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表示认可。

  天津自贸区影视文化投融资服务平台揭牌

  金融产业是中心商务区的优势产业,已聚集了天弘基金、华夏人寿、中国金融租赁、IDG资本、蚂蚁金服等金融和类金融机构1150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2万亿元。在会议主场活动中,中心商务区与鑫影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鑫影保理将在中心商务区落户,注册资金1亿元,主营集团文化金融板块业务。

  签约后,双方领导为合作的“天津自贸区影视文化投融资服务平台”项目正式揭牌,双方将致力于加强影视文化产业造血功能,完善行业金融服务能力,为影视文化企业与金融资本之间搭建有效融合的投融资平台,各融资机构纷纷对平台发展表示支持。在专场活动中,山东资产交易中心与鑫影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将积极参与平台合作,为影视文化企业融资做好“输血”服务。

  截至目前,中心商务区各类企业总数已超过2万家,注册资本总额近1200亿元。其中,落户了上影股份、完美世界、万达慕威时尚、开心麻花、派乐影视、孔雀山文化、可为互娱、鲲鹏世纪、鸣涧娱乐等业内知名影视文化企业4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50亿元,已初步形成涉及IP研发、制作、发行、营销、衍生品开发及产权交易的影视文化产业链。(“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