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典型发掘、培养、树立、宣传工作的思考

2017年08月22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工作,检验检疫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侯建国书记对广东检验检疫工作提出了“四个出经验”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掘、培养、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全系统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于加强检验检疫队伍建设,推进检验检疫事业全面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发掘、培养、树立、宣传先进典型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是弘扬时代精神、崇尚伟大信仰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检验检疫事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新形势下,做好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典型发掘、培养、树立、宣传工作,需要坚持“四性”。

  一、发掘典型要坚持“群众性”

  一是深入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发掘典型,就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坚决摒弃资历、级别的束缚,把群众是否满意、社会是否认同作为衡量先进典型能不能树得起、立得住的重要标准。二是精心筛选。坚持先进性原则,真正把业绩突出、群众威信高、社会影响大、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评选出来、树立起来。坚持时代性原则,充分体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展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坚持系统性原则,做到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形成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自上而下逐级挖掘的长效机制和层层审核把关机制。三是完善监督。要通过走访、座谈和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及干部职工对考察对象的意见,认真分析判断,去伪存真。坚持实事求是地反映典型事迹,杜绝主观臆想、夸大拔高、弄虚作假,防止滥竽充数的现象发生,使真正的先进典型能够脱颖而出。发掘先进典型的过程要严谨、规范、公开、务实,使每个过程都置于监督之下。

  二、培养典型要坚持“成长性”

  精心爱护和鼓励支持是发掘、培养、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的关键环节。一要在政治上关心。该表彰奖励的表彰奖励,该落实待遇的要尽力落实待遇。让典型和广大职工感受到“苦干不白干,奉献不吃亏”,才能形成“人人崇尚先进,个个争当典型”的氛围。二要在工作上支持。将树立先进典型与培训学习、外出考察、干部任用和各项奖励结合起来,定期组织先进典型人员学习、培训,为先进典型提供更多的学习和深造机会,使先进典型不断进步,不断提高,不断成熟;结合检验检疫工作实际,适时开展各项工作的能手、专业竞赛等活动,搭建培养先进典型、促进典型成长的各种平台和载体;对树立的先进典型,必要时予以精神奖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在干部任用时给予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考虑;三要在生活上关怀。要主动了解典型个人的家庭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保护干部职工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积极性,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之中。

  三、树立典型要坚持“示范性”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树立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教育,可以感化思想、引导行为、凝聚力量,具有重大的示范带动作用。但对立典型一定要坚持“示范性”,做到可信、可学、可及。一是要注重“选材”。要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影响和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贴合时代特征,紧扣时代旋律,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去观察、去体验、去调查、去思考,以寻觅独家视角,发现和提炼出具有典型个性特色的东西。二是要注重“真实”。要忠于“原著”,塑造有血有肉的可亲可敬的人物形象,切不可夸大其词,一味追求“高大上”、“白富美”,甚至虚构得不食人间烟火、虚无飘渺遥不可及。近年来,全国质检系统涌现出一批像岳巧云、杨志明等先进模范人物和许许多多的先进模范集体,广大质检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和鼓舞。我们应当积极发掘和培育先进典型,特别是注意树立来自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质检干部职工明白“争什么,学什么,创什么,做什么”。

  四、宣传典型要坚持“实效性”

  宣传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推介的过程,又是一个发挥典型作用的过程,为了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完成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就要在继承传统方法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典型宣传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通过创新宣传理念、丰富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技巧,让检验检疫先进典型更加鲜活、更加生动、更有影响力。一是借助传统媒体造势。充分利用《中国国门时报》、《紫光阁》、《南方日报》等系统内外的宣传平台开展典型宣传,营造强有力的宣传声势。二是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近年来,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迅猛发展,给检验检疫典型宣传增添了一个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的传播平台。可以采取新媒体平台与传统媒体相互融合的方式,把传统媒体的宣传报道,在新媒体平台上同步转发、扩散,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效果,提升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拓展其它宣传渠道。如组织典型事迹推介会,让先进典型深入社区、学校、进行宣传推介。利用举办讲党课、文艺晚会等平台,开辟先进典型宣传橱窗等,利用各种渠道扩大典型的影响力。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带动干部职工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手段。各级检验检疫部门应深入发掘、积极培养、精准树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为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马赛 刘穗 许智敏 董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