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蛇口国税“党建+”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8月23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近日,深圳蛇口国税局代表深圳市国家税务局报送的《“党建+”助力精准扶贫》项目在全市149个单位、40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深圳市“党建杯”创新大赛工作创新组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并将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直系统工作技能大赛和全国机关工委系统党建创新成果展示。

  比赛获奖后,深圳蛇口国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深圳蛇口国税“党建+”助力精准扶贫项目着力在“实、真、新、准”上做文章,使扶贫帮困工作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广阔平台,精准扶贫的过程成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扶贫工作想出了好点子,趟出了新路子,具有在深圳市其他职能部门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意义。

  突出“实”,扎实开展“双结对”

  深圳蛇口国税局党委根据上级党委要求,把“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作为推动“党建+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支部结对子,将“两学一做”等主题活动向结对帮扶村聚集。2016年以来,蛇口国税党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定点走访慰问,分别与河源市紫金县中坝镇发昌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会同村委对每个贫困家庭因户施策,“量身定制”帮扶规划,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实现了帮扶工作精细化,结对帮扶全覆盖。

  突出“真”,真心开展“双帮扶”

  深圳蛇口国税党员干部落实本职工作和扶贫工作“一岗双责”,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扶贫攻坚与本职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深圳市国税局党组班子、蛇口国税局党组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市国税局、蛇口局国税局班子成员多次实地走访发昌村,帮助指导该村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

  2016年下半年以来,深圳市国税局、蛇口国税局先后5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紫金县中坝镇发昌村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情满中秋”“爱心助学”等活动,提供帮扶资金累计达到3万余元。

  深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钧带队深入河源发昌村调研扶贫工作进展,并向当地小学捐赠电教设备及课外图书。

  突出“新”,创新开展扶贫活动

  脱贫致富离不开思想引领。结合发昌村党支部需求,蛇口国税局党委向发昌村党支部捐赠了党旗、党建图书等学习资料,援建了党员活动室,进一步丰富发昌村党员的组织生活和文化生活,解决“思想贫”问题。

  蛇口国税局党员学习教育基地揭牌。

  开展“精准扶贫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在发昌村举办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并种下“同心树”,寄托双方携手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役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念,完成一次对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的思想洗礼。

  通过党建带团建,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团员牵手红领巾,税法走进贫困村”主题团日活动,将扶贫工作与税法宣传结合在一起,青年团员们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税法趣味游戏,让发昌村的学生们加入到税法知识学习行列中来,寓教于乐,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税法知识课。既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又帮助当地营造了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突出“准”,精准开展扶贫攻坚

  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蛇口国税局广泛借鉴扶贫工作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市国税局、发昌村制定了《扶贫工作三年规划》,从产业发展、务工就业、教育扶贫等7方面入手,筹划后续脱贫帮扶项目20个,力求多渠道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针对扶贫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引入政府职能部门资金,发动慈善会捐助,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的合力,立足实际、到点到位的提供资金、资源。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捐款捐物,重点解决村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缺口。

  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积极协助落实教育脱贫优惠政策,动员开展助学济困工作,“点对点”资助7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牵头打造发昌村农产品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进行农业经营的培训教育,逐步提升村民的科学种养、现代经营能力。

    【相关链接】

  深圳蛇口国税的扶贫成果清单

  深圳蛇口国税局派驻干部所在的扶贫工作队在紫金县扶贫办2016年度扶贫考核中获评优秀档次,“党建+精准扶贫”得到高度评价,并要求相关做法在河源紫金全县推广。

  通过一年多的积极帮扶,发昌村扶贫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2016年度有32户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涉及103人,其中一般贫困户9户49人,政府兜底脱贫户23户55人。

  在经济生产方面,村集体收入由年1.9万元增加至13万元,增加了5倍多。按“村委+产业”模式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投入60万元用于扩大砂糖桔种植规模,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就业岗位。

  在生活条件方面,新建100立方米蓄水池及配套设施,修复被洪水冲毁的100余米河堤灌溉水渠,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保障;完成5户危房户改造工程,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的工作目标;向当地政府行业部门争取18万修筑路桥专项资金加固危桥,新建了300米机耕道路水泥路面,提升村民出行便利;实施村道路照明工程,维修更换线路灯座,点亮全村125盏路灯;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了垃圾转运站及8个垃圾收集点,新聘2名保洁员,并对河道进行了集中清理,公共卫生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在基础教育方面,在市国税局捐赠中山纪念小学8套多媒体设备、35台电脑及1600余册图书的基础上,蛇口国税募集助学金11050元,资助了7名贫困学生,让全校300名师生一起坐上教育信息化的快车。(通讯员:陈庆军 钟惠文 吴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