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生态优势特色养殖业助农户创收

2017年08月23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司前乡东山村的村民眼里,雷世兴没啥文化,却有着一股创新精神和敢做的拼劲,他的原生态石蛙养殖和中华蜂养殖业让他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

  雷世兴的原生态石蛙养殖厂依山而建,山泉水自高山引下流池形成活水,空气水源质量都达到原生态标准。生态池里共投放100多对种蛙,所有种蛙都是在密林深处捕捉而得,而非从专门养殖厂购买引进。雷世兴说,这可以从源头上保证石蛙最原始的“生态基因”。

  为了从环境到种源再到食材的每个环节都保证原生态,雷世兴在池旁安放了几个太阳能捕虫灯,到了晚上灯亮的时候,大量飞蛾等虫子就会往灯光处飞,而后落下池中便成了蛙的美食。“这样做既可以减少饲料资金投入,同时又能做到仿原生态食物链,保证石蛙品质,可谓一举多得。”雷世兴说,在养殖基地旁还专门建有富含高蛋白的黄粉虫养殖厂,一天投放一次,保证蛙的食量和品质。100多头种蛙不到一年就能长到三两多重,不但是长得快,品质上更是能有保证。

  村里人之所以称雷世兴为致富“能人”,还缘于他的中华土蜂养殖地。在养殖地,远远望去,就能看到几十箱的蜂箱,有蜜蜂飞进飞出。据介绍,这些野生蜂群也是从深山处引进而来,而且司前乡地处武夷山脉,自然环境优越,山清水秀能够很好的保证优质的蜜源,特别是油茶花蜜,更是上等的好蜜,供不应求。雷世兴称,这些高品质绿色无污染的蜂蜜一年能产百来斤,产量相当高,价格也比市场普通蜂蜜高很多。不纯蜂的蜜口感甜味单一,没有芳香味,有白糖水味,结晶体入口即化,有涩味,略有黏性,倒入水中很快融解。雷世兴边说边把一根筷子插入蜜中,垂直提起,蜂蜜慢慢的往下淌,出现粘性很大成拉丝,断后可收缩成蜜球,“蜂蜜的纯度很高”。

  谈及接下来如何发展特色养殖业,雷世兴说,打算成立一个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林威镇 张洁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