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抛荒田 中药材种植项目“落户”福建东山村

2017年08月23日 1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华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是一中草药。华重楼“落户”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司前乡东山村金宝坛垦复的宅基地上,成为“光复”垦复宅基地和抛荒田的希望,要从县里来的一位驻村蹲点干部说起。

  东山村是个海拔700多米的高山区,也是少数民族和革命老区村。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142户、540人,散落居住在各个山腰和山顶。虽有906亩耕地和1.2万亩林地,但出行靠走、运输靠挑,青壮年下山奔富路。如今,房子空了,村子空了,田也荒了,全村只剩下不足200个老弱病残和村干部。

  去年11月,光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察室主任郑建福被县里派来驻村蹲点。翻山越岭几天时间,郑建福查看了全村所有村庄和田排田垅,见复垦好的宅基地和大量山垅田都荒着,便心生一个想法:引进农业项目,把这些“沉睡”的荒田、荒地变成农民增收的好地方。

  可这高山僻壤的,引什么项目合适?去哪里引呢?村干部都犯愁,郑建福也一时摸不着北。“驻村一年,总得为东山村办成一件像样的事。”郑建福经多方了解,和村干部及村民反复探讨后,决定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这样,无钱的村民既可流转土地收田租,还可参加劳动赚工钱;有钱的村民可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在赚劳务工资的同时还可分红。

  “引进”的项目策划好了,去哪找投资商呢?郑建福说,他曾在工商局工作二十多年,认识不少做生意的朋友,从未因自己的事找过他们,这回“多个朋友多条路”终于用上了。经过一个个比选,一个个沟通,最终与家在“中华药都”安徽省亳州市的孟老板达成了投资意向。

  郑建福带孟老板到东山村考察后,提出投资用大棚种华重楼,租东山的地,用本村的劳力,经营销售等风险全包。考虑到日后要与村民长久相处,且为能有效带动本村村民,他向双方建议吸收当地村干部和村民入股成立了光泽县司前远华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郑建福说,孟老板只作为投资办基地,负责药材包收购,投资压力小,也没有整个生产过程的管理用工等麻烦;村民既没了“受骗”的担心,也不用为技术、销售等风险买单,投资各一半,理事长由当地村民兰远华担任,村里与孟老板形成了风险同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

  去年12月,光泽县司前远华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在金宝坛复垦宅基地上种植大棚华重楼10亩,总投资32万元。如今,种植大棚内的华重楼长势喜人。“我天天都在这里做事,65岁的人了,别的做不了,在这里一天也能赚100元工资,日子好过多了。”正在棚里拔草、浇水的贫困户雷其炉说。

  “华重楼要3年才能有收益,村民顾虑较多,不能一下步子迈得太大。”村党支部书记官祥文说,本着“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的原则,目前几名村干部各投资2万元,其余20多位村民只是以土地和劳务入股,所以才先种了10亩。“等第一批成功了再扩大规模,争取把东山建成真正的中药材基地。”(邱盛林高丽萍 张洁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