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绿色环保项目“光伏”照亮农村脱贫路

2017年08月23日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0日,上海世富光伏宝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6名施工人员,在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司前乡台山村村民郑小宁、郑裕根、柯桂香家屋顶或菜地搭建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支架。半个月后,全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完工,经验收后就可并网发电产生收益。

  据台山村党支部书记柯本泽介绍,村民与上海世富光伏宝公司、光泽刺桐红村镇银行达成协议,这个精准扶贫项目,由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向刺桐红村镇银行贷款5万元,交光伏宝公司建设电站,并从出售电费中获取收益。该公司在为农户提供担保的同时,依场地为每户建设一个40平方米左右的光伏发电站。这种农家发电站受益期有25年以上,前10年农户可从光伏公司获取每年2400元的收益;从第11年开始,农户每年的收益增加到3500元以上。光伏公司对贷款承担担保责任,前10年通过电费收益偿还贷款本息,并按约定每年给农户分红,且前10年免费负责设备的维护。10年后,农户则需支付给光伏公司每天1元作为设备维护费。

  “按照同样的运作模式,半个月前,鸾凤乡高源村21户贫困户的光伏发电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验收后即可并网发电。目前,光泽县已有鸾凤、司前、李坊3个乡镇的67户贫困户与刺桐红村镇银行签订了光伏项目贷款协议。而且,还有崇仁、止马、寨里等乡镇的六七个村正在进行摸底调查。”光泽刺桐红村镇银行行长朱冬梅说,扶贫工作难就难在如何让贫困户有个长期稳定的增收项目,增强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

  “贫困户多为老弱病残劳动能力差的人,去年,银行给37户贫困户每户放贷5万元,让他们以现金入股企业分红。按照协议,贷款本息由企业承担,农户可连续三年从合作企业每年分得3710元红利。”朱冬梅坦言,这种扶贫方式看似简单快捷,但资金风险比较高,而且3年合作期满,农户收益链自然断了,返贫的可能性大。

  通过多方调查,光泽县选择了光伏发电这一绿色环保、可持续的项目,而且推荐该项目的可行性强。“这个项目既可帮助贫困户增收,还能带领贫困村集体脱贫。眼下,司前乡碗厂、台山两个贫困村正在积极运作村集体光伏脱贫项目。”司前乡党委书记李金荣说。

  这几天,碗厂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各村民小组公示。村党支部书记罗运平说,近日,村里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绝大多数村民代表对村集体实施这一脱贫项目投了赞成票。等公示期满,多数村民没有异议,就可委托乡招投标中心进行项目招标了。按照村集体、光伏宝公司、刺桐红银行三方约定,这个项目由贫困村自筹35万元,剌桐红银行配套贷款100万元,交由光伏宝公司建设一个1000平方米左右的太阳能发电站。前3年,企业每年给村集体8万元;第4年至第10年,每年村财收益为3.5万元;第11年开始,由于贷款本息已偿还,村财收益增加到每年4.5万元。

  据悉,由于业务发展需要,上海世富光伏宝公司已在光泽县设立项目组,具体负责光伏项目的建设和后期管理,该项目还可带动当地100人以上就业。(高德运 高丽萍 张洁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