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传统国企的商模式该如何前行?—中国邮政”919购物节”的启示

2017年08月23日 09:14   来源:东方网    

  2017年7月26日,国家电网、航空工业、中国联通、中粮集团、中储粮等14家央企电商平台宣布,共同发起成立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抱团组建中央企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在中国全面实施“互联网+”指导意见的环境下,各大企业也纷纷进行互联网化转型。国企的“互联网+”是必然的趋势。对于央企、国企而言,进行“互联网+”也必将是全面实施升级和转型。从近几年的动作来看,多数国企已经完成初步的企业信息化办公管理,实现自动化生产管理,内部完成基础数字化建设的同时开始进行外延发力。

  “互联网+”升级,是在生产、研发、管理、营销等企业运营全方面的升级,以供给侧的效能提升来满足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而国企的电商化发展,则是其在“互联网+”升级框架中的一个核心环节。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就“国企发展电商”发表“七大原因,四大优势,七大阻力”,对国企的电商化转型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建议。传统国企的电商化转型,到了一个时代的拐点。

\

  近日,中国邮政宣布启动“邮乐919购物狂欢节”。将以电商造节的方式,聚焦用户消费需求,拉动交易规模增长,提升中国邮政及邮乐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邮政一直在进行其电商化的布局,完成其电商平台化以及产品供应链体系之后,开始发力。作为邮政公司的社交媒体商业化服务商,云华互动认为,中国邮政进行电商化有其独特的天然优势。

\

  云华互动的Elise女士表示:多年服务邮政企业,我们对邮政类型的国企有着更深的理解和分析。在互联网大佬纷纷与线下零售巨头合作进行新零售布局的当下,殊不知,中国邮政早已在多年前就完成了一家国有企业的“新零售”体系布局。从结构布局上来说,新零售的三大要素是线上+线下+物流。这三大要素支撑整个商业运营体验的核心“硬件”。邮政在这三方面,尤其是线下+物流上,远远走在前面。一旦邮政体系完成其资源的整合以及运营模式的升级,将会出现一个庞然大物。遍布全国而且密度最高的营业网点,矩阵式的大互联网平台,自带大量IP的大数据,高度响应的专业物流体系,丰富多元的产品与服务,93.9万各阶层的邮政员工;这是一个可怕的商业帝国。我们有幸能参与其中并协助其完成这样的升级,对于中国邮政,我们有信心。

\

  邮政企业在转型之前,以产品为中心的业务架构,导致严重的市场脱节,邮政的品牌影响力在逐渐削弱,负面丛生备受质疑。但是只要其完成“以客户为中心”的消费体验重塑,结合互联网品牌建设,必然能够有非常大的改观。个别省市在这方面已经初见成效。例如山东省分公司,构建社交媒体商业化的“网点+微信”的新零售体系,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化创新,不仅提升效能,更收获邮政客户的好评如潮。

  越大的企业,在改革的路上越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纵观多数国企,均是如此。国企的电商化发展之路,Elise有新的诠释。

  国企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多数要从内部开始。只有企业内部实现了数字化,才能够有效链接公司的人、财、物,在互联网环境中进行模式重构。互联网化思维的管理和生产是必然需要的。更关键是在当代电商环境中重塑自身的行业地位。央企、国企可以从以下三个阶段进行电商规划:

  以业务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央企国企大都是集团性企业,由很多业务单元构成,对内的业务往来非常之多;同时,大体量的国企一般都有非常有一条庞大的供应链,进行电子商务也就有了必然的建设条件。国企通常会建设大量的实体网点,实现产品的销售;产品营销的数字化平台,也是迫切需要的。对内作为集团各单元的业务往来平台,对外实现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以及产品销售,两者的结合,构成一站式业务平台。集团各业务单元的管理,是非常复杂而庞大的工程。在很多集团层面的政策和营销规划,不能完全得到落实。在业务平台上建立矩阵式的管理系统,通过既可以实现集团层面统一的政策管控和营销管理,又可以实现各业务单元的自我运营。以业务流转实现线上线下的整合,将各个分公司、子公司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体化平台。

  以“市场”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创新。国有企业的全国化布局,是产品和服务的供应非常大的便利条件;行业主导地位的优势,能够进行全局化的视野洞察,发现市场实际需求。B2B类型的企业,可以建设供应链标准体系。在梳理自身供应链体系的同时,吸引并协助下游客户进行供应链体系的标准化打造。将市场需求直接对接到生产体系中,达到产品创新和效能提升。一个电商平台,即对接供应链,同时又服务下游客户,将产业的上下游整合到属于自己的生态链中,成为市场的主导者。B2C企业,诸如中粮我买网,中国邮政,可以建设以客户为核心的新零售体系。国企在建设新零售体系上,有独特的优势。大多国企其实已经完成了新零售的场景布局,但是在社交媒体的商业化应用上,存在欠缺。结合互联网平台与线下网点,洞察并满足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以社交媒体建立与消费者的情感纽带,共同构建消费新体验,必然可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积极跨界,强强联合。未来商业必然是生态式的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必然之势。资源的优势互补,能够促使企业构建更完善的运营模式,形成瞪羚式发展。国企也应该放下身段,积极寻求合作。很多国企不缺少IP,不缺少创意,但是缺乏完善系统的互联网思维。尤其是B2B类型的企业,在封闭式业务领域难以实现互联网化的业绩增效,国内外都没有成熟的案例可以作为参考。国企的抱团发展,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代表着开放和互补。

  在云华互动看来,电商进入国企时代,是必然。在众多电商平台你方唱罢我登台,北风过后百草折的新时代,这些中国经济的核心支柱企业姗姗来迟迈了进来。代表着中国经济“互联网+”升级转型的新阶段。

/> /> />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