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港金融合作升级 2022年成都全面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2017年08月24日 13:48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世界向东 中国向西 2022年成都全面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世界向东,中国向西。

  8月22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活动”在香港举行。这句话,多次在会场响起。

  成都与香港,一个是国际金融中心,一个是正在建设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正在碰撞出奇妙的火花——活动现场,16项蓉港金融合作项目签约,包括成都与香港贸发局、港交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协议总金额157.39亿美元。

  这不仅仅是招商引资,更是搭建合作平台。成都发出倡议: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共谱蓉港金融合作新篇章。

  蓉港金融合作升级,助推成都全面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就在活动现场,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发布5年行动计划,力争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年均增速13%以上;全市本外币存款规模达3.7万亿元,本外币贷款规模达3.3万亿元;“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获众多金融巨头点赞和建言

  22日下午17时许,“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活动”进入关键环节,16个项目在活动中集中签约,协议总金额157.39亿美元。 活动现场,成都金融获得众多金融巨头的点赞和建言。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吴子衡表示,自己去过很多次成都,了解成都如今除了金融发展,商业配套、城市基础建设等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突破,“比如成都的太古里一带,非常的现代化”。在他看来,成都不仅多个领域跟香港有合作潜力,更是可以将香港作为“走出去”的桥梁。

  当前,成都正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吴子衡提出建议,希望成都吸纳国内外企业到成都落户发展,“这是个群聚的效应,能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同成都市政府签约合作,最大的原因当然是我们很看好成都的发展潜力以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等”,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助理行政总裁卢建表示,工银亚洲很有兴趣也很有信心同成都本地企业、金融机构的发展需求切合在一起,共同寻找业务机会,一起把业务做大做强。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则表示,“成都和香港都有随机灵活应变,把握机遇的城市特质。成都这么活跃的经济,产业结构也非常有活力,新经济占比大,处于“一带一路”很重要的节点位置,应该有一个在香港市场上的成都板块”。

  成都目标:西部金融中心

  活动上,成都发出倡议: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共谱蓉港金融合作新篇章。成都期待打通“南丝绸之路”金融走廊,共筑蓉港金融合作新机制;打造“蓉港资本直通车”,共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促进蓉港法人金融机构“双城互动”,共建蓉港金融总部集聚地;探索建立CEPA金融拓展区,共谋新型金融布局;培育良好金融发展环境,共创现代金融要素聚集地。

  蓉港合作升级,促进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现场,成都发布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行动纲领,从五大领域,六大金融工程入手,解析成都金融建设的目标与未来,“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成都给出了具体计划,要在五大领域实现突破——打造新型金融先行示范区、打造具有影响力财富管理基地、打造区域性资本市场中心、打造西部创投融资中心、打造西部重要的金融结算中心。

  按照行动纲领,成都将按照整体规划、集群布局、集约发展的要求,加快打造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成都金融高科技园区等具有地标性的金融产业集聚区。

  具体如何实现?未来将从金融组织体系培育工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程、西部创业投资基地打造工程、金融科技孵化工程、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工程以及普惠金融推广工程六条路径着手,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叶燕 王垚)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