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高校百余件作品台北角逐建筑与规划新人奖

2017年08月2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雪林 邢利宇

  中新社台北8月23日电 (记者 蒋雪林 邢利宇)“我在设计中借鉴了台湾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充分利用旧城屋顶空间布置设计内容的做法,作品能入围本届建筑与规划新人奖我很高兴。”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高雅丽23日在此间表示。

  当天,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两岸建筑与规划新人奖评选活动在台湾淡江大学举行。来自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约30所高校参加了活动。共有106件作品参与争夺本届建筑与规划新人奖。高雅丽带来的参赛作品是关于厦门一个老城区的渐进式更新设计,她在作品中创新地提出小尺度改造来活化整体片区的概念。

  本次新人奖分为建筑设计与城乡规划两组,将分别评出1名特别奖、1名首奖、3名优等奖和4名入选奖,组委会邀请两岸高校建筑规划领域专家学者担任评委。

  在106件入围作品中,台湾逢甲大学学生王维宁的《括弧——一带一路中继站》颇为引人注目。作品所设计的中继站里,学校、饭店、游客中心、客运站、餐厅、大小剧场、球场、葡萄园甚至到酒吧并存着复合式机能,学生与游客能互动;游客能通过学生的介绍,认识当地的民俗文化与风情。而学生也能透过与外来者的对话交流,了解新世界的环境,并且透过不停更新的“一带一路”商贸展览,与世界顶尖的发展科技接轨。

  参赛的有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大陆高校,台北科技大学、中原大学、淡江大学等台湾高校;香港大学也有作品入围。

  出席活动的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人奖是两岸高校建筑界进行沟通和对话的良好平台,吸引了两岸建筑规划专业最优秀的高校师生参赛,对两岸教育的交流起到很好的作用。

  组委会当天下午还邀请淡江大学教授黄瑞茂,带领与会专家和学生实地探索淡水老街人文风情、历史意义与都市发展纹理,体验老街设计韵味。

  两岸建筑与规划新人奖于2013年设立。本届活动由两岸城乡统筹规划暨产业联合会、都市计划学会、淡江大学建筑系及皇延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