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北湖为农户装上“农眼” 足不出户便知农作物状况

2017年08月2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玉霞 阮涛 徐志雄

湖南北湖为农户装上“农眼”足不出户便知农作物状况

  装在湖南郴州北湖区保和瑶族乡的“农眼”。

  中新网郴州8月24日电(通讯员 罗玉霞 阮涛 记者 徐志雄)打开手机客户端,选择要查看的农田,就能随时随地看到农产品当前的生长环境,实现远程监控。日前,亮相湖南郴州北湖区保和瑶族乡的“农眼”设备,让种植大户们体验到了足不出户便能管理田间地头的便捷。

  “这是雨量器,这是风速风向仪……”8月24日,在北湖区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创客基地,只见基地负责人吴广手指轻轻滑动手机屏幕,农田的温度、土壤湿度、风速等相关数据变化一目了然。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拳头产品”,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今年8月,北湖区先后为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顶上村、大律村试点安装了农眼智能监管系统,用以科学种养殖农产品,减轻农户劳动负担。

  “有了这套系统,相当于为农业生产管理装上了一双‘眼睛’。”吴广介绍,每隔半小时,农眼智能监管系统会把监测到的数据,通过传感器传到自己的手机客户端,帮助他实时监控田地里的情况。

  使用“农眼”一段时间来,让吴广体验到了科技给农业种植带来的变化。他说,由于“农眼”硬件是模块化的,后续可添加开发很多扩展性智能设备和应用,如病虫害智能监测设备、智能灌溉系统等。一套“农眼”系统可以有效监控50亩面积的田地。

  吴广说,购买有“农眼”监测的农产品,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扫码溯源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种养殖全过程。“这样就能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