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并非国企首家 地产优家已悄然起航

2017年08月25日 11:41   来源:中国网   

  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对于市场的影响非同一般,各大媒体争相就此炒作混改概念。根据联通的混改方案,BATJ等战略投资者拟持股35.2%,员工持股2.7%,交易金额约780亿元,交易结束后联通集团股份降至36.7%,放弃绝对控股权。

  中国联通的混改被视为国企改革的号角。最新一批国企试点的出炉让市场着实火了一把。然而,不仅上市企业闹得欢,一批没有上市的国企也开始了混改之路。地产优家是由上海地产集团与优帕克集团联合打造房地产租赁行业的国企混改经典案例。地产优家非但踏上了租房时代的大浪,也乘上了国企混改这趟快车。

  地产优家定位中高端人才公寓,管理运营公租房上万套,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公租房管理运营商。管理项目有虹口科技人才公寓、徐汇馨宁公寓、上河湾名邸等多个社区,提倡居住无忧,有房有家的理念。

  今年上海刚抛出两块只租不售土地后,作为浦西重点发展板块之一的市北高新板块,也迅速跟进落实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社会租赁住宅建设的相关要求,将区内两幅商业用地调整为四类住宅用地(R4),即租赁住宅用地。

  上海市的租房改革除了土地供应外,还有国企响应配合房地产改革政策,引导租房市场尝试混合所有制模式。

  自2015年一度被炒的风风火火的国有企业改革概念之后,时隔2年时间,国企改革再次成为了市场风口。近期,随着电力、油气等行业的混改试点工作陆续展开。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戏已经拉开帷幕。

  混合所有制是当今国企改革的主旋律、是激发社会生产力的康庄大道、是经济转型的重要助力。

  很早以前,中央就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针,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过各种阻碍。国有企业搞混合所有制担心资产流失以及别人给你扣上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民营企业担心被“公私合营”,进入国有企业后,最后国有企业把他扫地出门了。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但也杞人忧天。

  混合所有制是一种有利于释放经济活力、实现制度创新的经济体制。基于学界研讨成果所显示的,以及相关文件中所规定的实现形式,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所强调的法治框架下,混合所有制实际上能够切实激发企业活力和市场活力。

  同时,由于高房价问题成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发展的瓶颈,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等一线城市将率先步入租房时代。在此背景下,由上海地产集团与优帕克集团联合打造的地产优家承接了为沪上百姓圆一个“安居梦”的使命。

  地产优家把为政府解决百姓安居工程、为市场盘活存量资产视为企业最大的责任。从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规模化四方面对房屋租赁业务进行系统的整合与拓展,为租赁市场带来更安全、更稳定、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

  如今,地产优家社群已经覆盖上海徐汇、虹口、闵行等区域,运营管理超过1万套房源,为复旦、交大、同济等高等院府的毕业生提供一个居家场所。未来,地产优家目标开拓5万套租房房源,承接上海租房改革的大旗。

  上海地产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社区住宅房源,由国内首家高端长租品牌优帕克服务式公寓提供管理运营服务。基于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出资成立地产优家。优帕克集团立足上海布局全国以运营城市核心地段的高端公寓房源,在长租市场深耕15年之久,具有超强的品牌效应和深厚的管理运营能力。混合所有制模式从资金混合上升至业务混合、产业混合,强强联手为上海外来人才提供更多居住选择。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以各种形势推广。以租代购的居住模式。雄安新区采用公租房模式,广州推出的租购同权引发其他地区争,相效仿。但是,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利好政策不断释放,而响应的企业并不多,租房市场的推进还是需要国家力量牵头。为此,地产优家这种混合所有制的模式将是租房市场的改革的先驱者。

  一方面,混合所有制能在寻求与民间资本更好融合方式的过程中,在制度方面实现管理水平的提高、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各项成本的良好控制,从而成长为长期健康的市场主体,对市场活力的焕发发挥重要的主观能动作用;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是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手段,通过回归价格机制、理顺供求关系、逐步放开计划手段等,培育更加健康的产品市场、要素市场和资本市场,通过健康市场的形成,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通过激发市场活力来增强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