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跻身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

2017年08月25日 14:48   来源:成都市府   

  继去年成都名列中国十大古都之后,24日,在举办于香港的“天府成都文创未来”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宣布,成都正式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成都,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道路上又迈出举足轻重的一步。

  据了解,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立于2012年,由伦敦市政府发起,目前由全球33个城市组成,在城市文化发展、文化政策制定领域引领全球。昨日,成都成为第34个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城市,也是中国第5个、内地第3个加入该论坛的城市。中国另外4个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为香港、上海、深圳、台北。此外,纽约、伦敦、巴黎、洛杉矶、悉尼、东京、多伦多、莫斯科等世界文化名城也榜上有名。

  “我了解到,成都市已明确提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我们认为,成都这样的理想与追求,完美契合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宗旨,不仅将润泽这座城市、造福这里的人民,也必将推动全球文化交流创造、促进经济繁荣。我们相信,成都会成为令人瞩目的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Roche表示。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WCCF)主席JustineSimonsOBE发来视频,代表原有的33个成员城市对成都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

  ConorRoche还在本场活动上宣布,2018年将在成都举办“一带一路”与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

  专程从伦敦飞到香港的ConorRoche告诉记者,他知道成都是中国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是大熊猫的故乡,美食之都;他还知道成都历史悠久,是世界著名的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正在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城市。“相信成都的加入将会更好地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ConorRoche说。

  “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条件,又连接了全世界,不是太多的城市有这样的条件,所以我们对成都有很多期待,希望她很严谨地去讨论古代的东西,很开放地去接受新的东西,很支持地去发展以前没有的东西。如果成都能够支持艺术家去做不会马上出效益的东西,长时间地把一件事做好,往深处走,给你这种氛围,会吸引更多艺术家驻足,发展成为像巴黎、纽约那样的艺术之都。”在24日的活动上,著名艺术家叶锦添作为活动嘉宾,表达了对成都的期许。

  人物专访

  城市是世界级的地位文化是世界级的分量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Roche谈为何选择成都

  “我宣布,成都正式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成为第34个成员!”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Roche在台上的这一句宣布,引来全场掌声。

  昨日,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上,ConorRoche在台上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的新成员成都进行了授牌。

  与此同时,他宣布了另一则好消息,“‘一带一路’与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将于2018年在成都举办。会后,记者专访了将“双喜讯”带给成都的ConorRoche。他对成都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明年在高峰论坛时来到成都,能够看到成都已经取得了更多的发展成绩。”

  加入说明什么?

  “成都已是世界的成都”

  那么,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要都发挥什么作用呢?

  据ConorRoche介绍,这一论坛,是城市文化发展、文化政策制定领域的全球最大的政府高级领导与决策者网络。这些城市共同承诺,通过城市政策的各个方面编织文化,驱动城市声誉、经济繁荣和生活品质。论坛会将会员城市的资料进行对比研究,提供文化影响城市与居民的依据,希望启发城市新的创意。

  ConorRoche告诉记者,加入论坛的城市,最重要的标准是,“城市必须有世界级的地位、城市的文化必须有世界级的分量”。而成都已经成为其中一员,就说明“成都已经是世界的成都了”。

  地处“一带一路”

  成都将成世界重要门户

  ConorRoche很遗憾自己尚未到过成都,但他却早已通过关于成都的种种介绍,勾勒出了一个自己心中成都的样子。他希望明年能在成都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印证自己心中的印象。

  “成都是中国非常具有魅力的城市,历史悠久,自然风光得天独厚,还是大熊猫的故乡。”ConorRoche告诉记者,而自己最想尝试的,是成都的美食,“成都美食太有名了。”

  在他看来,成都基于这些优势,又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可以预见,成都将成为世界一个重要的门户。“‘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城市都是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城。”ConorRoche认为,成都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与这些城市进行深度的文化交流。

  他称,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之后,成都将与各个成员城市建立起文化方面的内在联系。遍布世界各国的名城成员们,不仅将更了解成都的文化,建立更多的文创产业合作机会,还能作为窗口,将成都的文化和影响,辐射到更多城市。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