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启动

2017年08月25日 16:37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启动会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举行,标志着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基础打造的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是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背景,重点建设面向大数据处理的超级计算与云计算融合的一体化基础设施。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以“天河一号”平台和正在研制的新一代“天河三号”平台为基础,实现数据处理能力达到每秒百亿亿次,构建自主大数据系统融合创新平台。启动会上,天津超算中心与中石油东方物探、天津港、天科院、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分别签订大数据协同创新、产业应用方面的深入合作协议。同时,天津超算中心、中科院网络中心、北京计算中心和润泽科技有限公司倡议构建“京津冀数据走廊”,共促京津冀大数据合作,实现三地数据资源互联、共享和开放。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