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计委:京津冀将扩大医学检验结果互认

2017年08月25日 16:34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包括北京儿童医院、口腔医院在内的五大市属医院与河北保定五家医院结对子,助力该地区医疗发展。与此同时,京津冀将在扩大三地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资料共享,卫生应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8月25日上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和保定市政府共同签订《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北京市5家市属医疗机构也分别和保定市5家医疗机构同时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以快速提升保定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根据协议,北京世纪坛医院、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口腔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分别与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保定市第二医院、保定市儿童医院、保定市传染病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每所医院重点支持2-4个专科。

  到2020年底,通过技术合作、干部挂职、人员进修、远程会诊、绿色转诊、带教讲学等形式,提高受援医院的管理能力,加强重点支持专科建设,带动受援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以满足当地市民的就医需求。

  此次签约标志着三地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正式建立起长期、稳定、全面的医疗卫生战略合作关系。

  上半年京医河北接诊患者破万

  自2013年以来,北京与河北间已开展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曹妃甸、北京-承德四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其中,4家市属医院与位于燕郊的河北燕达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4家市属医院与张家口市5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3家市属医院与曹妃甸2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4家市属医院、1家企业医院与承德市5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2家医院共派出赴冀挂职人员47人次,开展科研合作项目8项,开展新技术项目36项,帮扶学科89项。在赴冀诊疗活动中,12家医院共派出医务人员累计出诊单元24435次,门诊接诊患者10258人次,会诊510人次,接待河北医务人员来京进修72人次,转诊病人到京118人次,转回当地313人次,京冀医疗协同发展持续稳步推进。

  京津冀将扩大医学检验结果互认

  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除医疗合作外,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廊坊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快京冀协同发展 促进廊坊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三地共同签订了《京津冀口腔公共卫生服务合作协议》、《京津冀精神卫生工作合作协议》、《京津冀老年健康服务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召开了京津冀健康城市会议;并举办了2017年京津冀卫生应急联合演练。

  同时,京津冀还在逐步建立区域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扩大三地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资料共享,采供血、卫生应急、综合监督、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