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粮油采产储售全面对接

2017年08月25日 16:4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如意

  河北日报记者 刘清波

  日前,京粮集团、冀粮集团签署深度合作战略协议,两家集团将在粮源采购、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市场网络四大体系和人才培养上进行全面对接,共同构建京冀粮油食品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此外,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的京粮(河北)油脂实业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京冀粮油食品产业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固有合作奠定基础

  京粮集团是北京市政府出资组建的大型国有粮食企业,冀粮集团是河北省经营规模最大的国有粮食企业。京冀两地粮食企业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京粮集团、冀粮集团就已签署共建安全放心食品绿色通道协议,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落户阜城。此前,京粮集团启动实施“三退三进” 战略(退城区进郊区、退城区进产区、退城区进港区),将北京区域的粮油产业向郊区、向产区、向港区转移,并在东北、华北、长江三角区等粮食主产区建设200多个粮源基地,其中在河北省建设的粮源基地就达50多个。

  河北省粮食局局长张宇在此前举行的京冀粮油食品产业合作发展对接会上表示,“两家集团此前展开的粮油贸易合作成效明显,为日后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当前的全面对接深入合作,为构建京冀粮油食品产业一体化新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粮源采购一体化

  对接会上,京冀两地领导均表示,京冀粮油食品产业合作发展要按照三省市的区域功能定位,着力加快推进粮油食品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的机制,对接产业发展规划,避免粮油食品产业同构性、同质化发展。

  京粮集团、冀粮集团在粮源采购体系一体化上,将在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沧州等粮食主产区,建立小麦、玉米及其他农产品长期产销合作关系。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共同推动粮油种植基地建设,并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互联网+”与订单农业的有效结合,逐步实现农业种植的规模化、产业化;在仓储物流和加工一体化上,在河北境内沿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城市,共同谋划建设粮食物流产业园区,构建粮食储备一体化布局,同时引入粮食深加工、油脂深加工及休闲食品加工,形成集粮油仓储、精深加工、休闲食品为一体的大型物流加工园区;在市场网络体系一体化上,以河北省内各交通主干道为轴线,积极对接新农村建设和商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县、乡镇和社区营销服务网络,构建京津冀一体化粮食产业化经营网络。

  为保证双方战略合作顺利推进和一体化发展目标达成,双方确立建立高层会商和对接工作机制。

  京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指出,北京是粮食主销区;河北是粮食主产区,两地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坚实。本次签约将进一步打开京冀双方的粮食市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向纵深发展,推动京津冀三地油脂产业一体化采购、储备、加工、销售的新格局。

  合资成立油脂实业公司

  两企业对接会上,京粮(河北)油脂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该公司是冀粮集团以河北省产业链最长、设施最完善、规模最大的国有专业化油脂储备库的实物形式出资,京粮集团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的新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500万元,占地面积110亩;加工能力能达到精炼300吨每天、灌装600吨每天;仓储能力上,仓容达5000吨,罐容达6.4万吨。

  冀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立新介绍,新公司将以油脂采购、加工、销售为核心主业,以储备油存储为基础,以京津冀为主市场,通过发挥双方“古船”“绿宝”“火鸟”“古币”“天益”“佳益”六大品牌优势,发力品牌小包装销售,不断拓展三地市场、提升销量、增加利润,做实油脂产业,做精储备业务,做活贸易经营。张立新说:“它将成为冀粮集团承接京粮集团转移油脂生产产能的切入点,也将推动冀粮集团转型升级,为疏解非首都功能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