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有望建设京津冀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

2017年08月25日 1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23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平台促进改革,雄安新区有望建设京津冀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

  据悉,河北省科协系统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平台促进改革。4月27日,河北省科协邀请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以及京津科协在雄安新区共同召开了“推动三地科协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形成六点建议成果。一是建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由中国科协牵头,按照“小核心、大外围”的原则,组织成立全国学会和京津冀学会高层次人才的联合智库,打造中国科协北方智库的旗舰。二是支持河北省科协建立科协会士制度。中国科协改革工作办公室将河北省科协作为会士制度全国改革试点,北京、天津科协积极为河北举荐会士人选。三是一致同意以学会融合为切入点加强科协工作的融合发展,实现学会组织融合、会员互认、学术互动、服务互享、信息互通。四是建议推动三地学会成立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五是建议联合开展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活动,推动实现三地科技工作者无论在哪里都能及时享受到科协的服务。六是推动建立科协工作定期协商机制。

  河北省大力推进“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按照有固定场所、有服务设施、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内容、有管理制度的“六有”建设标准,河北省科协力争用2至3年时间,改造完成6000平方米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学会、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目前,“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年底部分向科技工作者开放,大约有1500—2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