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3年内水肥一体化面积将增50%

2017年08月25日 16:43   来源:新华社   

  8月15日,京津冀水肥一体化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现代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会在河北沽源召开。会议透露,京津冀3年内水肥一体化面积将再增50%。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水肥一体化技术最突出的问题是灌溉设备与肥料相脱节。

  据测算,中国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已达1亿亩左右。按照农业部发布的《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到2020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将达到1.5亿亩,即3年内将增加5000万亩,增幅达50%。

  近年来,通过灌溉系统施肥的方法和设备发展迅速,但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和应用效果仍有不尽人意之处。河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郑红伟指出,水肥一体化在推广过程中存在技术模式不够完善、技术标准掌握和施工不规范、产品技术含量低、宣传培训不到位、应用效果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技术的推广应用。

  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表示,水肥一体化最重要的是做到水肥耦合,节水农业的前提是不能让农业减产,同时要降低劳动力投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严海军认为,实现水肥一体化,首先要考虑肥料和设备匹配,包括肥料的兼容性、溶解能力、对设备的腐蚀性、与灌溉水的相互作用等,这是该产业要重点发展的地方。

  会议还举行了由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发起的京津冀水肥一体化产业创新联盟揭牌仪式。焦培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