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出版合作座谈会举行

2017年08月25日 17:04   来源:人民网   

    8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出版合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建英出席并致辞,来自俄罗斯、墨西哥、埃及、新加坡的知名出版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出版形态、产品形态及合作方式等,就发挥研究成果及图书产品在“一带一路”中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发表看法。

  赵剑英认为,“一带一路”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伟大倡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它将进一步改变世界格局,成为一种新的世界关系范式、实践范式、研究范式,也是新的出版范式。中国拥有25家高端智库,这些机构担负着推动“一带一路”构想更好实施的任务,在这样的范式之下,如何进行国际出版的合作,研究的合作,以及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图书的出版和传播,这是出版界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一带一路’建设实实在在地开展着,但它不只是经济建设,实际上民心相通是基础,媒体、出版的作用十分重要,要让世界不同的人理解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在座谈会上这样说。

  黄平认为,当前存在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构想的误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需要各国的民心相通,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包括理解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不同的宗教习惯及法律制度的研究就相当重要。

  同时,黄平认为舆论的作用不可忽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展对外项目,媒体和出版是很重要的,通过出版把我们的构想推荐给社会公众和当地青年,可实现彼此更深的理解。他说,中国拥有大量的出版社,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社会和人文学科的出版中扮演重要角色,紧抓时代特色和当今社会关注点,在关于“一带一路”主题图书的出版中作用突出。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两年来集中推出“一带一路”研究专题,共计有60多种有关“一带一路”题材的图书,在今年5月份国家“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入选的60种图书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占到18种,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