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数据回应质疑 东北投资环境持续改善

2017年08月26日 11: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东北投资环境持续改善(热点聚焦·中国经济怎么看⑨)

  谈到东北经济,近年来,市场一直信心不足。其中,关于投资,一些人则为东北贴上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标签,而此说法也在东北地区经济持续低迷期间一度盛行开来。近日,针对这一说法,在吉林长春举行的2017东北振兴论坛上,东北4个副省级城市的市长、副市长同时发声,回应了“投资环境差”的论调。对此,专家指出,关于是否到东北投资,我们不应抱残守缺,而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当前,虽然东北经济仍存在问题,但其整体投资环境正持续改善、地区经济也在逐步走出谷底,海内外市场对投资东北已表现出更多的兴趣,所谓的“投资不过山海关”说法显然已经过时了。

  系列数据回应质疑

  “‘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过去一度盛行,不管是否夸张,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东北(与其他地区)的差距。”长春市市长刘长龙直言。

  事实上,为了打破这个局面,近年来整个东北地区都在为改善投资环境而努力:辽宁省出台了全国第一个《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设立了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黑龙江省已取消或下放省级行政权力942项、权力清单精简71.2%;吉林省的省级非行政许可项目实现“零审批”,审批时限整体压缩50%……

  具体到各个城市,长春市分三批将行政审批项目精简70%,本级非行政许可实现“零审批”;哈尔滨市则取消了所有市级自设的行政审批事项,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短的仅需17个工作日;沈阳市引入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对照企业全生命周期5个阶段、10个方面、41项指标,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半年做一次营商环境评估。

  “这些年,东北经济的确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企业到东北投资的热情不是很高。但通过近年来政府、企业及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在向着持续改善的方向迈进,投资机会也在加快涌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增企业全国最快

  是否到东北投资、环境如何,企业、投资者最有发言权。德资企业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在长春已建成两家工厂,该公司总经理齐亚德·奥克斯拉缇说:“我来长春已有半年,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通过半年来的考察,我觉得长春市各级政府有很多好的政策支持企业投资。”

  “英国方面将会鼓励英国企业前往东北地区进行投资,在该区域开展业务、设立办事处。”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罗廷表示,目前英国正与大连讨论建立一个中英高科技产业园区,这是一个先进制造业园区。

  此外,一项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新登记企业数量15万,同比增长19.2%,增速居全国四大板块之首。一些城市表现得尤为抢眼,如目前长春市全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突破60万户,3年翻了一番,平均每3.3分钟就新增一户企业;上半年沈阳市新增市场主体7.6万户,增长54.2%。

  “外资对东北的浓厚兴趣、新增企业的快速增长,反映了市场对东北地区的信心,也从侧面表明了东北地区投资、创业环境在改善。”张立群说。

  积极因素不断积聚

  除了具体投资环境的改善,当前东北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也为资本选择东北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当前东北地区经济处于筑底企稳过程中,积极因素在不断积聚,经济正在逐步走出谷底。今年上半年辽宁省生产总值已由负转正,吉林、黑龙江省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6.5%和6.3%,经济平稳。下半年东三省有望延续今年以来的经济平稳增长态势。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认为,虽然距离东北全面振兴依然“任重道远”,但也应充满信心。“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东北振兴的核心文件,‘一带一路’建设、对口合作、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等,都为东北全面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赵继说。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东北自身的积极努力下,东北地区的发展潜力将会加快释放,其中,东北的高端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潜力还很大,这对内外资都很有吸引力。”张立群表示,当然,未来东北地区还需继续加快解决问题、缩小差距,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让各类资源更加活跃起来,让东北的潜力进一步发挥出来。本报记者 邱海峰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