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证实两门店脏乱属实 已布置所有门店整改

2017年08月26日 11:32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媒体曝光海底捞太阳宫店及劲松店后厨脏乱,工作人员漏勺清理下水道、洗碗池里洗簸箕。素来以“服务好”被人称道的海底捞被曝光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昨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走访涉事门店,两门店均已暂停营业。海底捞官方称,经调查媒体报道内容属实,已布置海底捞所有门店进行整改。市食药监局表示,将对海底捞开展专项检查。

北京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海底捞太阳宫店进行检查。刘文利 摄

  曝光:老鼠乱窜漏勺清下水道

  曝光视频显示,海底捞劲松店、太阳宫店后厨状况堪忧,其中劲松店不仅有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爬进装食物的柜子里,工作人员还把打扫用的簸箕和抹布直接放入洗碗池内清洗;而在太阳宫店,后厨工作人员在清洁下水道时用的竟然是漏勺。

  在爆料视频中,有好几个身着工服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人把厨房内下水道上悬空的金属漏水板支起来,拿起一个漏勺在下水道内疏通,随后又将漏勺放进锅里送进去清洗;另一段视频拍摄到在洗碗机内,厚厚的一层黄色油污附着在表面,旁边一人说:“你看上边的油又清不了,它能把人臭死。”

  事情曝光后,不少网友都表示大跌眼镜:“太恶心了吧?海底捞都这样,不敢想象其他餐饮企业脏成啥样?”“对海底捞的幻想破灭了,隔着屏幕都闻到臭味,以后还是在家吃好了。”

北京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海底捞劲松店进行检查。陈琳 摄

  现场:涉事门店逐一关门

  昨日中午12点左右,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海底捞劲松店,正值用餐高峰,店内有不少顾客就餐。门店经理龚正浩告诉记者,上午看到消息后,店内便立即开始内部自查,检查了报道中涉及的店内情况。“但我们没有查出报道中所提到的问题。”龚正浩说,后厨工作人员上岗前公司会进行统一培训,可能因个别工作人员的职业习惯和素质问题,造成了报道中的情况。

  龚正浩表示,海底捞后厨一直都对外开放,顾客可进入参观。随后,记者跟随其进入后厨,发现整体较为干净,曝光视频中洗碗机上附着的厚厚一层油污已不见踪影。据其提供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的“卫生虫害与鼠害防治”记录显示,该店分别在6月27日、7月13日、7月25日及8曰23日对店内大厅、卫生间、后厨等进行虫、鼠防治。

  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又来到海底捞太阳宫店,店内虽有零星顾客,但门口工作人员已口头谢客,并赠送一些小礼物以示歉意。客户经理张磊说,得知消息后,集团领导已到店内了解情况,附近几个门店的负责人也均在场。据介绍,太阳宫店从上午10点40分后就已不再接待客人,中午还在营业的劲松店也在下午两点左右停止营业。“现在就餐的都是之前来的,我们也不能赶客人走”。

  

  海底捞劲松店张贴告示:因门店内部整顿,暂停营业。

  海底捞:媒体曝光事件属实

  昨日下午,四川海底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出致歉信及事情处理通报。通报称,媒体报道北京劲松店、北京太阳宫店后厨出现老鼠、餐具清洗、使用及下水道疏通等存在卫生安全隐患等问题,经公司调查,认为媒体报道中披露的问题属实。

  通报表示,公司决定涉事两家店停业整顿、全面整改;组织所有门店排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致歉信内也表示,公司愿意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

  食药监局:各分店开展检查

  昨日事情被报道后,北京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立即对上述两家门店进行立案调查,并对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管理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地区的中央厨房和各分店开展全面检查。同时,第一时间责任约谈该公司北京地区负责人,要求该公司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对各店的教育、管理、督导与约束,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我们主要检查三个方面,一是食品处理区,包括食品的粗加工、切配、烹饪和备餐场所、专间、餐用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场所、食品库房等区域的卫生状况;二是食品加工操作过程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三是查看餐饮具清洗消毒设备设施的卫生状况及清洗消毒效果,及防护设施、消杀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负责人段志永表示。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康佳 吴婷婷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