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一根藤到一个产业的创新蜕变之路

2017年08月28日 1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两岸高校学子汇聚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围绕“藤铁+”比拼创意,为安溪家居工艺文化注入更多创意内涵,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福建安溪是铁观音的故乡。说起安溪,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名茶“铁观音”。殊不知,安溪还拥有“中国藤铁工艺之都”的美称,藤铁工艺已然是茶都安溪的另一张靓丽名片。从1972年开始,历经40多年的创新发展,安溪藤铁工艺已经走过一条“竹编——藤编——藤铁工艺——家居工艺”的创新蜕变之路。

  “蜕变成蝶”推动家居工艺不断升级

  安溪家居工艺起源于竹藤编技艺。1972年,毕业于厦门鹭江工艺美术学校的尚卿乡中山村知识青年陈清河,返乡创办起全省第一家竹编工艺厂开始,到如今,安溪藤铁产业已经走过一条“竹编——藤编——藤铁工艺——家居工艺”的突破创新之道,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成为出口创汇的重要基地。

  “如今,安溪家居工艺走进了海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餐厅、酒吧和公园。”回顾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的发展历史,被誉为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宗师”的陈清河感言,“当年一个热水瓶外壳催生了如今的工艺产业。”他当年创办的安溪县尚卿竹编工艺厂,主产品就是热水瓶外壳。对热水瓶外壳的不断创新,催生了其它藤编产品,并进一步催生了安溪的藤铁工艺这个产业。

  随着时代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人们审美情趣和消费行为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如何将新技术、新材料,巧妙运用到传统的工艺品生产中?一代一代安溪工艺人在不断探索。

  上世纪90年代初,以全国劳动模范陈清河为代表的安溪工艺界,把坚硬的钢铁和细软的藤丝,刚柔并济,巧妙结合,在中国首创“藤铁工艺”新艺种,成为中国“藤铁工艺”的发源地。在1991年“广交会”上,“安星”的藤铁工艺品成为欧美客商的抢手货,成为国家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

  “每年的春、秋两届‘广交会’,安溪藤铁工艺都成为海内外客商的‘香饽饽’”。对此,作为每年都组织藤铁工艺企业参展广交会的安溪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更是深有体会。

  “墨守成规只会使一个产业停滞不前,甚至走向消亡。但安溪工艺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秘书长黄庆发说,安溪藤铁工艺行业在原先竹藤手工技艺的基础上融入了其他元素,如铁、藤、木、金属、陶瓷、树脂、玻璃、塑料等,不断地研发出各式各样的使用价值与艺术价值并存的工艺产品,形成了今天的安溪家居工艺产业。而这个产业现已形成了一个以安溪县城大公司为中心,凤城、尚卿、城厢为主要生产基地,西坪、参内、龙涓、龙门为主要配套生产的区域集群。

  “竹、藤、树、草和铁条这些被随意丢弃、随处可见的“垃圾”,在安溪人眼里,那可都是宝。”陈清河讲到,经过安溪人的灵慧巧手,脱胎换骨,变成一件件富有艺术创意的工艺品。如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五代初建安溪县志》记载,古代安溪人“荷畚执筐,为安职业”,编织技艺已是重要的谋生手艺。安溪“竹藤编”这一古老技艺,具有千年历史,被誉为“指尖上的魔幻艺术”,实用性与工艺美相融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经过历代发展,一根根不起眼的竹藤,由草根工艺发展为造福百姓的民生支柱产业。全县现有家居工艺企业2249家、加工点3000多个,从业人员12万人,2016年全行业产值达108亿元,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管委办主任陈鸿鹏告诉记者,安溪家居工艺凸显中国智造,占有海外同类产品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21世纪海上新丝路的重要元素。

  创新创意推动家居工艺永续发展

  安溪藤铁工艺起源于历史悠久的安溪传统竹藤编技艺,经过历代发展,安溪竹藤编技艺不断创新突破,由竹藤编发展首创出“藤铁工艺”新艺种,又从藤铁工艺发展至家居工艺阶段,产品也由单一的竹藤到藤铁,发展成融现代家居饰品、公园花园饰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具等五大系列产品为一体的多元化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产品远销美国、欧盟、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生命。“引领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就是创新,不断运用新材料和新技术,安溪竹编原来是采用竹子作为原材料,现在发展为藤铁、藤木和现代家居工艺品,不断有新材料运用到这项传统工艺当中。”陈清河说,唯有创新,才能确保家居工艺的永续发展。

  在安溪富华工艺公司样品展示厅里,各种藤、铁、竹、木、陶瓷、玻璃、树脂、丝花等做成的工艺品和装饰家具摆满四周,使人目不暇接。“我们拥有一支由欧美设计师领衔的研发团队,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设计,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藤铁家居工艺品,有壁挂、家具、烛台、花架、礼品、家居装饰品等。”副总经理叶继超告诉记者,公司不断推陈出新,使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主要出口欧洲、美洲、东南亚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2000多万美元。

  “有的企业引进外籍设计人员,有的组织设计人员到国外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设计的产品符合当地的审美观,这些都为顺利‘拿单’提供了保证。”聚丰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连福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拿出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产品研发创新经费,从国内外聘请设计师,使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提升附加值,以便占领价值链制高点。”

  重视研发设计投入,洞悉国内外市场的“晴雨表”,设计、生产出最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成为安溪诸多工艺企业的普遍做法。

  “我们每年都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从欧洲的设计机构高薪挖人为公司做设计。因为,他们视野比较开阔,更容易捕捉市场上最新的流行趋势。”新唐信家俱董事长唐艺森作为年轻的80后,更懂得产品创新对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其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近100人的公司研发团队,确保公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一位法国思想家说过,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生生不息。一个有持续发展后劲的企业乃至产业,文化力是其核心要素。“因此,在家居工艺的发展道路上,安溪积极探索‘文化+双创’的融合发展路径,融入传统文化元素,摸索文化创意。”安溪家具工艺商会常务副会长吴美珠说。

  比如,在设计中,融入安溪茶文化,用藤铁设计出茶罐、茶盘,这些茶罐既可以当包装物,用剩了还可以作为笔筒再利用。这既有特色,又体现安溪的茶文化内涵。把藤铁工艺融入茶馆茶店甚至更广的家居软装设计领域。同时,整个藤铁产业和LED光源生产厂家联姻, 生产室内户外的灯具灯饰,开发艺术性和实用性兼备的更多产品。此外,积极开发具备中国节庆元素的藤铁工艺品等伴手礼和旅游纪念品。

  目前,安溪工艺企业在国内建有20多家工艺研发中心,同时在法国巴黎、美国阿肯色州、加拿大多伦多等地设立研发中心,拥有一支支高端研发团队,及时把握世界工艺发展潮流,以国际视野引领品牌时尚。

  “除了企业重视创新,安溪县也不断出台政策,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开发研制新产品,保护并鼓励企业申请设计专利。”陈鸿鹏告诉记者,目前,安溪已设立100万元工艺产业创新基金,500万元工艺产业建设发展基金,以及其他优先用于新产品开发的专项扶持资金。

  “求新求变,重视产品的研发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本土工艺大师与国际设计师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创新。”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安溪藤铁工艺品的魅力所在,更是家居工艺产业不断发展的不二法宝。

  “两条腿”走路确保市场前景广阔

  近几年,受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影响,原本以外销为主的藤铁工艺品,逐步开拓国内市场,转背国际国内市场并行并重并进。多家龙头企业设立国内市场开发部,研发、设计、推出多量适应国内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国内市场也随之火热。

  如果说创新让安溪的藤编产品发展成今天的家居工艺文化产业,那么与时俱进,紧跟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则是助推安溪藤铁产业做大做强,向千亿产业迈进的强有力推手。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安溪县政府、社会各界纷纷号召外出打工青年返乡创业——开淘宝店销售工艺产品,从而开辟出一条藤铁工艺家居用品销售的“新航路”。触网的转变给安溪藤铁业尤其是藤铁发源地尚卿乡带来了惊人变化。仅灶美村一村300多户人家,八成以上开网店,一个村庄的藤铁电商年成交额超过3亿元。

  “目前,在整个尚卿乡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在开网店,销售藤铁工艺品,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吸引全县各乡镇乃至全国各地的创业青年也纷纷加入藤铁工艺大军。”来自该县虎邱镇接近90后的年轻小伙林世雄发挥自己网络熟悉的优势,也在尚卿开设藤铁工艺网店,不但自己赚得盆满钵满,更带动家人、邻居、亲戚朋友创业就业。

  廖锦东、李庆华等也都是藤铁电商的受益者。从小就生长在尚卿的廖锦东,毕业于泉州师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廖锦东,看到家乡藤铁工艺品在网上卖得火热,遂放弃原有的工作,联系同村在外打工的伙伴们,一起回乡创业。如今,将电商藤铁是做得风声水起。

  “除了发源地尚卿,很多龙头企业也成立自己的电商产业园,开始触网,联通世界。”尚卿乡党委书记林格雷告诉记者,安溪藤铁工艺品如今卖到全球各地的每一个角落。

  自此,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安溪藤铁工艺在电商平台做得风生水起。去年交易额超20亿元,以同比30%的速度稳步增长。

  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举、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安溪县入围全国电商发展百佳县,中国藤铁工艺第一镇尚卿乡、城厢镇入选全国淘宝镇,淘宝村达11个,安溪也拥有了“中国藤铁工艺之都”的美誉。

  随着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安溪县委、县政府通过产业的整合、提升,着力打造“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产业园区主要以“藤铁工艺”为业态,总投资60亿元,分3期进行。一期、二期已建成投产,有98家工艺文化企业投入生产运营。目前,第三期工程项目仍在建,预计2020年可完工。该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10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以上。未来将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家居工艺文化产品的专业大市场,提升整个行业设计创新水平。

  “做强家居工艺企业,做大家居工艺文化产业,朝着千亿产业的目标迈进。”安溪家居工艺产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安溪县将继续制定出台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快拓展国内外市场、在北上广等地设立文化体验馆、体验店等。同时,适应市场新趋势,引导企业融入工业设计、动漫设计创意,多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激发“差异”“个性”变化。推出一批“工艺伴手礼”,推动“卖手工”向“卖手艺”“卖文化”转变。

  展望未来,心灵手巧的安溪人,将继续用精湛的技艺,在创新转型的道路上,编织致富的梦想,装扮多彩多姿的世界,朝着千亿产业的目标阔步迈进。(刘应平 林清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